三度造谣被拘的“民生哥”获聘花样漳州品牌宣传员,引网友质疑

  漳州市旅游局解聘“民生哥”

  闽南网2月3日讯 “民生哥”被漳州旅游局聘为花样漳州品牌宣传员,此事引起不少网友质疑。此前,他曾因造谣,三次被警方治安拘留。2月1日,中青报采访此事,并发文《三度造谣被拘的大V竟成旅游宣传员》。

  昨天下午,漳州市旅游局向媒体说明此事。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在甄选“民生哥”成为花样漳州品牌宣传员一事上,确实有疏漏,前期没有详细了解。目前,经与“民生哥”沟通,漳州市旅游局对其解聘。昨日上午10点,“民生哥”将聘书退还给漳州旅游局。

   旅游局聘“民生哥”当宣传员受质疑

  1月31日,微博网友“暴雨雷霆”发微博称:“听闻漳州市旅游局聘请曾因造谣被治安拘留过3次的‘民生哥’为花样漳州品牌宣传员,不禁感慨,漳州旅游局还真是不拘一格降人才啊!”

  原来,1月30日,漳州市旅游局成立了由网络达人、旅游从业人员、各界专家人士组成的“花样漳州”品牌宣传员队伍,并向首批30名宣传员颁发聘书。其中包括被网友们称为“民生哥”的@漳州民生创始人吴剑雄,其入选的理由是“漳州知名网络营销达人,擅长网络营销炒作”。

  此事很快在微博上发酵,引起不少网友质疑。

  “民生哥”是南靖人吴剑雄,经营20多个微博及网络平台账号,2014年9月至2015年1月,他因涉嫌发布虚假警情、传播虚假恐怖信息,因虚构事实扰乱公共秩序等,被三明警方和石狮警方行政拘留三次。

  此事也引起中青报关注。中青报记者陈强就此采访,并发文《三度造谣被拘的大V竟成旅游宣传员》,文中称,漳州市旅游局对此的回应是,“在海选大 V的过程中甄别不够细致,对吴剑雄的情况不了解。‘虽然有瑕疵,但可以理解’。这位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吴被拘留过3次,要看他是否负领导责任,是否涉及政 治因素。他接受了3次教育,如果改造好了,也可以为我们漳州旅游宣传所用。”

  旅游局承认工作疏忽 已收回聘书

  在一片质疑声中,前天晚上,“民生哥”通过其经营的微博“漳州民生”发表声明称,“我承认我曾经因为年少无知犯过错误,之后我一直在反思改正我 的错误,力争做一个能为社会做点贡献的人。”“如果因为我自荐成为旅游局宣传员这件事你们觉得不合情理,并对宣传员队伍成立这一公益活动造成困扰,我愿意 自动放弃。”

  昨天中午,漳州市旅游局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吴剑雄主动送还聘书,并表示还是会积极为漳州旅游做正能量宣传。我局接受辞呈。”

  昨天下午,漳州市旅游局就此事向媒体说明情况。

  漳州旅游局相关负责人称,此前,漳州旅游局招募花样漳州品牌宣传员,这些宣传员是义务的,招募活动历时半个月,通过基层推荐和网络报名自荐的方 式,从关心漳州旅游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中选择30名,其中包括网络达人、旅游从业人员和各界专家人士等。因为招募活动时间匆促、缺少经验,这些宣传人员名 单没有及时送交公安网监部门和宣传部门审查,“当时他主动报名,表示自己热爱家乡,很有宣传家乡旅游正能量的热情,我们想这是好事,对他之前的情况没有详 细了解。”

  该负责人表示,工作确实存在疏忽,在不知详情的情况下将其纳入宣传员队伍。网络质疑爆发后,他们考虑向公安机关了解确认,如吴剑雄确实网络口碑 不佳,将予以解聘。前天,他们还专门走访漳州市委宣传部、公安网监部门等,了解到吴剑雄确实因网络造谣被警方拘留三次,当天晚上与吴剑雄沟通,吴剑雄主动 提出退出宣传员队伍。漳州市旅游局随即对其解聘,并收回聘书。

  漳州旅游局相关负责人称,此事引起他们的反思,将吸取教训,加强对义务宣传员队伍的管理,也欢迎社会各界监督。“义务宣传员在宣传我们的活动 时,要发布正能量的内容,宣传员也不能借此名义从事任何谋取私利的活动。”该负责人介绍,宣传员的聘期为两年,被问及“民生哥”以后是否还有机会担任宣传 员,该负责人称不予考虑。(海都记者 周杨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