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的命救回来了,太感谢你们了……”1月31日,林女士紧紧握住漳州市医院重症监护室医生的手,两眼噙泪,感激不已。

  1月28日晚9点左右,南靖县林 女士上自家二楼的浴室,给5岁的女儿洗澡。可半个多小时后,还不见两人下楼。女儿的父亲叫唤了几声,楼上悄无声息。“难道发生什么事?”警惕的父亲察觉不 妙,赶紧跑到楼上查看,浴室灯亮着,敲门不应,呼叫不答,一种不祥的预感闪过父亲脑海,他打开浴室门,一股燃气夹杂着热水湿气扑面而来。他用手使劲扇开雾 气,发现母女俩双双昏倒在地,不省人事。“赶紧抢救!”他立即拧干毛巾擦干她们的身子,叫上儿子背下楼,急忙送漳州市医院抢救。

  据了解,林女士家中浴室设在二楼,浴室内没安装排气扇,这几天天气寒冷,又阴雨不断,妈妈担心女儿洗澡时着凉,就把窗户关紧了。没想到发生意 外。经漳州市医院医生检查,两人均为一氧化碳重度中毒。急转入高压氧治疗后,林女士恢复了意识,小孩病情比较重,出现了抽搐和脑水肿,立即被送至重症监护 室,经医护人员全力抢救脱险。

  据漳州市医院高压氧治疗室主治医师林素莲介绍,最近三天医院接诊了30多位中毒患者,都是使用燃气热水器不当导致一氧化碳中毒的。由于天气寒冷,不少人在洗浴时紧闭门窗,一些有害气体不能及时排出室外,导致缺氧中毒。(陈日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