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南网1月24日讯 春节就要来了,出门逛街时,市民们“钱袋子”可得捂紧了。因为,防盗不可少。

  昨天下午,漳州警方通过微信公众号“漳州110”发布了2016市区春节出行公交防扒小提示,为市民奉上“漳州市区反扒宝典”。春节前后,市民如果搭乘5、8、11、16、23、701、901路公交车及漳厦、漳同、漳集专线时,可得留心了,这可是警方公布的已发生扒窃公交线路。

小心扒手小心扒手

  市民搭乘公交需留意

  公交扒窃高发时段

  12:00~14:00;17:30~20:30

   公交扒窃受害对象

  年轻女性、老人、学生、手机低头族等

  易发生扒窃公交路线

  5路、8路、11路、16路、23路、701路、901路公交车及漳厦、漳同、漳集专线

  易发生扒窃公交站台

  市医院站台、悦港新村站台、客运中心站站台、长途车站站台、新城车站站台、行政服务中心站台、漳州一中站台、商业城站台、丹霞园站台

  公交车上怎么防扒窃

  1.坐公共汽车时,不要在门口人多处停留。车门口比较狭窄,上下车容易拥挤,这是扒手最喜欢下手的地方。

  2.上下车切勿争先恐后,如果感到有人紧贴自己身体就要小心了。手机不宜挂在右腰间,以免右手投币或拉握扶手时被窃走,最好的方法就是将手机拿在手中。

  3.不要将包背在身后。上车或在车上,将包放在身前,并用手贴靠。女士挎包较长只能夹着的,应该把拉链头朝前。

  4.现金分放不同的口袋,防止露富。外出前,将现金分成几份放置在两个以上的口袋里,其中最方便的口袋里预置少量现金,以备小额花销;上车前,备好购票零钱,避免手忙脚乱暴露财物。

  识破公交扒窃8计

  1.挡门板 扒手用身体挡住车门,挤推乘客上下车,制造混乱。

  2.障眼法 扒手用报纸、伞、塑料袋等作掩护,遮挡乘客视线。

  3.挤碰试探法 扒手对乘客口袋、背包试探性摸、碰、挤等。

  4.夹门缝 扒手一般3~5人,借拥挤将乘客包围。

  5.分段式 扒手先拉开背包拉链,将赃物传给另一同伙。

  6.割切法 扒手用刀片等利器划开乘客的袋或背包。

  7.传赃法 一人扒窃,得手后迅速转移给同伙。

  8.表演法 扒手事先设计好情节在乘客面前表演引起注意力,同伙成员实施作案,例如,有人故意用找大额钱币找司机论理时。(海都记者 陈青松)

  辨别小偷顺口溜

  贼眼左右乱看,手拿报纸雨伞。

  男贼衣着平凡,女贼花枝招展。

  总在车门瞎转,挤上挤下添乱。

  若遇刹车混乱,猛地贴到身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