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清波(左一)在《最强大脑》舞台上。

  30秒就能记住一副牌的顺序、在世界脑力锦标赛中获得“世界记忆大师”的称号、登上《最强大脑》的舞台……泉州小伙为您讲述记忆世界的故事。

  晨报讯(记者 吴宇豪)前晚,《最强大脑》第三季第3期开播,一位毕业于集美大学财经学院投资专业的年轻小伙压轴登场,他挑战“光点美人”并取得成功,震惊所有观众。随后,这位具有超强记忆的小伙在网上迅速走红。他就是23岁的泉州人苏清波,曾在2014年获“世界记忆大师”称号,并在此前的世界脑力锦标赛中国总决赛中拿下成年组的亚军。

  在苏清波上场前,《最强大脑》播出了一段用闽南语录制的短片,吸引了许多闽南观众的眼球。那是苏清波从未提起的心路历程,讲述自己与奶奶的关系。

  当晚,苏清波挑战的是“光点美人”———由韩国女子舞团6名成员同时演绎5段舞蹈,有近千个动作,其中95%的动作相似性。舞蹈的同时,用动作捕捉技术同步采集,形成30段动态光点影像,挑战者观察表演后,嘉宾将影像打乱,并从中任意选择一名成员,挑战者必须找出对应的所有光点影像,全部正确则挑战成功。

  苏清波顶住压力,在短时间内找出了嘉宾指定成员的光点影像,还从顶视角找出了另一位指定成员的光点影像。最终,苏清波赢得3位嘉宾的“爆灯”,进入复活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