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航紫金广场屋顶绿化后如同一个后花园。通讯员 供图

  厦门网-海西晨报讯(记者 陈璐 通讯员 谢毅强)转型“海绵城市”的厦门,不仅道路会吸水,就连屋顶也能“喝水”、储水!近日,厦门最大的一处屋顶绿化工程完工。这处位于环岛路中航紫金广场的工程,不仅环保、节能,还是一块巨大的“海绵”。

  这处屋顶绿化工程施工面积共1.5万平方米,分为花园式绿化和平铺式绿化两种。

  花园式绿化主要在可以上人的屋面上进行———各式各样的植物组成高低错落的园林景观,加上蜿蜒的园道以及精心设计的休憩场所,俨然成为屋顶上的“后花园”;平铺式绿化则在不可上人的屋面上建造,一年四季满目葱绿,让人们从高处俯视时能增加绿视,放松心情。

  这块绿色“海绵”有何神奇之处?传统屋顶绿化最怕植物根系生长刺穿楼板以及渗水发生,并且施工周期长、容易给楼板造成负担。中航紫金广场的屋顶绿化,是容器式的轻型绿化,采用阻根耐穿刺防水技术,美观、环保,还是一块名副其实的“海绵”。

  据介绍,这些屋顶绿化的植物都经过挑选,好生养,根系都非直根。植物放于容器中,造景时只要将这些容器拼装,一千平方米的屋顶绿化只需要十名工人,两天就能完成。另外,这些植物栽培用的营养介质主要成分为泥炭土,它不仅能储水,还比常见的土壤轻上一半,不会重压楼板。

  中航紫金广场的屋顶绿化,营养介质平均厚度为25厘米,每平方米这样的介质能储水30公斤!多余的水则可通过植物容器底部的排水槽,连接屋面排水管道流出。

  这些屋顶绿化可不是空有一副漂亮皮囊,它们的节能效果是经过验证的。

  据了解,平铺式的屋顶绿化营养介质层大约5厘米厚,经过实验,每天能为19.35平方米大的房间节约2.35度电,夏天还能降低室内温度3℃到4℃,冬天则可保温。而花园式的屋顶绿化,节能效果更胜一筹。

  当然,屋顶绿化还有其他形式,比如在居民楼顶绿化,就可以选择蔬菜“大棚”———节能的同时,还能自给自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