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建发厦门国际马拉松赛特别策划“致敬跑者”

  他曾是跆拳道国手,是全国拳道锦标赛54公斤级的冠军,曾多次代表国家出战世界锦标赛,战绩累累,但现在的他却说,他深深的爱上了马拉松,一天不跑都难受。

  跆拳道全国冠军爱上的竟是马拉松,也许这让人很费解,但在林志鹏看来,这早在预料中。自小就好动,特别不安分的林志鹏,似乎有着与生俱来的运动基因,初三那一年,他参加了厦门市中学生田径运动会,用惊人的速度打破了男子1500米和3000米的纪录,而这个纪录保持了16年,至今无人能破。

  年少追求刺激 踏上了职业跆拳道之路

  对于跑步,他似乎有着天生的优势,但对19岁的少年来说,跑步不够刺激。青春热血的年纪,他追求的是更加激烈的战斗。而跆拳道两两对抗式的赛制,让他觉得血脉喷张、炫酷无比。于是,2000年他决定加入八一解放军,当个职业跆拳道选手。

  职业跆拳道的生活并没有他想象中那么光鲜,为了打比赛,训练极其艰苦。

  跆拳道是按公斤级比赛的,只要一打比赛,就得开始控制体重。60公斤的林志鹏,挑战的是54公斤级,于是,每次开赛前短短一两周内就要狂甩12斤,他说这个过程就好比刮骨削肉,特别难挨。为了达到目标体重,他不仅要在大热天里死命穿厚衣服捂出汗,还要忍受膝盖肿胀的疼痛不间断骑自行车,而且三餐只能吃一点点水果,饥饿难耐到几近虚脱的地步。2009年,在经过多年的训练和一番激烈鏖战后,他成功夺得全国跆拳道锦标赛54公斤级冠军。

  2012年,告别12年的部队生活后,他被分配到厦门市体育运动学校,教授跆拳道。老师的生活十分安逸,让他有更多的时间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平常下课后,林志鹏都会换上跑鞋,跑个五六公里,最多的时候也有10公里,跑完也不觉得累,于是,他觉得跑个全程马拉松,对自己来说应该轻而易举。

   首次跑全程马拉松 他遭遇毁灭性的打击

  2014年厦门马拉松开跑,刚开始,赛前没有任何训练的林志鹏信心十足的跑在前头,但跑到20公里后,他就跑不动了,腿根本不听使唤,怎么抬也抬不起来。最终他放弃继续跑,剩下的路程走着完成。首次跑马的失败,给了林志鹏当头一棒,曾经自己可是个职业运动员,居然连全程马拉松都跑不了,这怎么可能!

  大受打击的林志鹏无意中认识了跑马达人黄力生教授,便开始拜师学艺,虚心学习。刚开始训练,跟着黄教授才跑了8公里沙滩和8公里公路,他就感觉到了极限了,跑完后脚肿的厉害,全身也跟散架似的,他瘫在沙发上整整一天。无法接受现实的林志鹏,咬牙坚持每天训练,从刚开始的难受到后来的享受,通过半年的勤学苦练,2015年厦门马拉松他终于用3小时08分的成绩出色的跑完全程。

  恋上马拉松 生活因此变得更好

  他说现在的生活,除了家庭、工作,剩下的三分之一就是马拉松了。因为马拉松,他的生活就发生了很大的改变。以前上完3小时的跆拳道课回家,整个人都觉得很累,没有精力再做别的事情,但自从跑了马拉松以后,精神高度集中的持续时间变长了,上完课能跑了10公里,跑完还能继续上课,感觉精力都用不完。

  2016年厦门马拉松,林志鹏即将迎来他的第3个全程马拉松,也许是因为经验不多,所以他格外珍视,早早地就开始了紧张的备战,每周90公里,甚至还有两个半程跑训练,他说,今年的目标是:3小时内跑完全程!

  都说成功是给有准备的人,你一定可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