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厦门讯 文/林精精)

  2016建发厦门国际马拉松赛特别策划“致敬跑者” 

  每一个跑者的故事或都相似,但也都有各自的精彩和姿态。 他是湖里区禾山派出所所长林志敏,跑马拉松十余年。2003年,厦马的第一年,他只是负责安保工作的一线警察。而在第二年,他就站在了厦马的起跑点,成为单位里第一个跑马拉松的民警。一直以来,他有一个不死的飞翔梦——做一个“百马王子”,在60岁前跑完100个马拉松。这是多年来他工作之余一直坚持的事情,在梦想面前并没有过多的设想,“我一直是个行动派,也习惯于把‘设想’的时间拿来行动”。

  真正下定决心让他将长跑由爱好变为一种生活方式,是受到日本作家村上春树的影响。他欣赏这位作家,村上春树从33岁开始转行写作,每天还坚持跑步10公里,这一坚持就是20多年。“生活很节制,不放纵自己,自我约束力比较强。”尤其是村上春树上了年龄后,居然还参加100公里的超级马拉松和铁人三项,这对他触动尤大。

   他的首马:“生不如死!”

  如今已经是马拉松赛场上的沙场老手的他,回忆起自己的马拉松首跑,用“生不如死”四个字形容。当初每天不到10公里跑步训练的他报了半程比赛,从10公里到21公里,尚不知难度多大的他一个人超HIGH地奔赴了“前线”!

  倍感兴奋的他可万万没想到,一上午的义无反顾,换来的竟是膝盖伤痛近月的“长相厮守”。跑程才过半,他的膝盖就出现了受伤的情况,因为没经验,不懂得用恰当的方式调整自己,虽疼痛侵袭,他也只想着要坚持住,就这样,他“生不如死”地坚持跑完了。那之后近一个月里,他的同事再没看到他上下楼健步如飞的身姿,取而代之的是手脚并用、边扶边“爬”的踉跄身影。

  而现在的他,即便是跑了全程马拉松,稍加休息,次日就可以跟寻常一样飞奔跑起!这可全赖于他“打酱油”的心态!边跑边发微博与亲友互动,跑累了就去路边咖啡店喝杯咖啡再回来再跑,只要能在规定时间内安全地跑完就够了!放弃了对速度的极致追求,他享受到了更多的快乐,生活态度也变得更健康、自信、平和了!

  他也提醒想尝试马拉松的跑者,与普通意义上的“运动保护”同等重要的是跑量积累,没有相当时间的跑步训练不要轻易尝试,马拉松并非凭坚强意志就可以搞定,一味“坚持”容易让身体机能受损。今年跑不了,明年还有,马拉松比赛年年有,但是你出事故了,可能就永远没机会跑了。绝大多数跑马者拼命奔跑都拿不到马拉松名次,但是拼命数次可能就出问题了;绝大多数跑马者终其一生都没有名次,但是他们可能跑到九十多岁,林志敏说,“人生既是选择题,也是数学题,马拉松也是,再复杂的问题具体化之后都很简单,不拧巴,跑得久”。

  用跑步认识一座城市

  他说他喜欢通过跑步来认识一个城市,因为走路太慢,开车太快,只有跑步刚刚好。他的车后箱里常备跑鞋,不论在哪儿,有时间就跑,只需将车停好,换上鞋,就能肆意奔跑!寻常出差,他住的酒店周围也一定要有适合跑步的场所。他说,“跑步就像谈恋爱,你喜欢她,就会尽力为她创造一切条件。”

  北京、兰州、郑州、杭州、深圳……跑了那么多南南北北的城市,他还是最喜欢厦门。在他看来,厦门是最适合跑步的城市,幸运的是,他一直生活其中。作为全国开年第一马,寂静艰辛的奔跑,正好可以回望一年来的变化,检讨得失,累积成长,开启新一年。

  “每次拿到厦马的奖牌,都感觉是从老师手上领到一个学年的成绩单”,他说。“当历经跑步的百转千回,人的精神与灵魂都得到洗礼和净化。跑下去,让软弱离开身体。跑下去,去享受别人到不了的世界。”

  动起来 享受工作的快乐

  长久以来,他发现很多民警没有长期运动的习惯,高强度的工作让他们处在亚健康状态,缺少运动习惯的身体容易让人在繁琐高压的工作中产生负面情绪。深深体会到运动好处的他也想让更多人运动起来!运动是为了更好地工作!

  在走上领导岗位后,他开始带团队,他带的团队都有强烈的运动风。去年他组织了厦门市首个警察团队参加马拉松,6名首马成员全部跑完全程。在禾山派出所,成立了“运动•家”的平台,引导同事将自己的运动轨迹分享在群中,立好规矩,有奖有罚,成功带起所里的运动风气。不到六十人的队伍还被划分为多个运动小分队,健步行、长跑、篮球、自行车、羽毛球……工作之余还会举行一些运动比赛,民警和亲属纷纷上阵PK,让这股运动风长久持续地影响了身边每一个人。

  谈及未来,林志敏说想在退休前完成100个马拉松。其实,过去十二三年间,他已跑了四五十个大大小小的马拉松。如此算来,这100个的目标对他完全不在话下!不用太高的目标,没有太多的压力,健健康康奔跑,快快乐乐享受,这就是他的跑步哲学。

  跑者语录

  “跑马拉松就像人生一段寂静的飞翔,是自在的人生体验,人们在长跑中得到自我圆满。2004年开始马拉松征程,我在自己的城市里逆风飞扬,用赛道上寂静的 奔跑铭刻苍茫岁月的淡薄纪念,一贯的自在和坚韧让我继续,一路的疲惫和疼痛让我成长。也许,厦门这么温馨,只因每个市民都有平凡的小坚持小快乐。”

  “马拉松是一场身心修行,在奔跑中,可以让人体验到梦想、努力、疲惫、挣扎、兴奋、低谷和高潮,所有的情感跟生活一样,奖牌的背后,是一个灵魂寂静的低 吟。有没有鲜花和掌声不重要,重要的是能不能听得到自己内心的声音,是否还记得最初的梦想。马拉松最能让人切身体验老子’明道若昧’哲学内涵,灰暗之中孕 育着光明,经历过最困难和黑暗的洗礼,生活中所有的曲折都算不了什么了,风再大,仍习惯勇往直前。”

  ——林志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