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网-厦门日报讯 这一双灵巧的手,沉沉垂落下去,若篮球滚动而来,也无法再拍打——前日晚10时,身患结肠癌的女篮前国手陈鹭芸在福州不幸去世,生命的时钟,最后定格在年轻的38岁。

  鹭芸在福州期间,就多次向同学表达:“我很想回到厦门,很想!”父亲和同学将为她了结心愿,落叶归根。今日上午9时,鹭芸的告别仪式将在福州举行,随后,她的遗像将送回厦门的家中、灵位将安放于海沧石室禅院。

  【哀悼】

  众多篮球界知名人士称她为“芸姐”

  2015年平安夜,福州,瓢泼大雨。

  位于福州五四北的一个小区住宅里,陈鹭芸的照片摆放在客厅立柜上,干练的职业装配上短发和微翘的嘴角——这是她最满意的一张证件照。朋友送来的花圈摆满整个过道,让她显得不那么孤单。

  她生前爱窝在沙发上看电视、摆弄手机,但今天因为习俗,电视被遮盖了起来,手机仍没有关机——父亲不知道女儿的手机密码,就在这一两天里还不时有朋友通过微信给鹭芸发消息,但她永远无法回复了。

  就在昨天,宫鲁鸣、李楠等都向鹭芸的父亲表达了慰问。得知鹭芸去世,易建联、于嘉、纪妍妍等众多篮球界知名人士在个人微博上表达哀悼和沉痛的心情,尊敬地称呼她为“芸姐”;众多网友在微博上留言,为她点起“蜡烛”送别。

  【坚韧】

  她曾转发过《一条忍着不死的鱼》

  这场病让鹭芸这一年里除了医院,哪儿都不能去。鹭芸在体工大队的朋友告诉记者,她在网上关注着厦门朋友的一举一动,“点赞转发最拿手”。在鹭芸 的朋友圈里,她转发了一篇《一条忍着不死的鱼》的文章,这条叫杜兹的鱼几乎被晒干,但它忍着不死在撒哈拉大沙漠里创造了生命奇迹,而创造奇迹需要的就是坚 持和忍耐——陈鹭芸希望通过这个来暗示自己坚持忍耐下去。

  坚持和忍耐,她做到了,但病魔无情,让死神降临得如此突然。12月22日起,鹭芸的身体情况开始恶化,血压从100骤降到60,甚至一度出现休 克,经过紧急抢救,情况也没能好转。“23号晚上,鹭芸就匆匆地走了,甚至没来得及说什么。”70多岁的老父亲说完这句话,泪珠又滚落到脸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