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不知自己患梅毒感染胎儿 婚检孕检不受重视

  又到了年底的结婚高峰季,对新人来说,在心花怒放地完成这件人生的大事之时,有一部分人忽略了另一件非常重要的大事——婚检和孕检。自我国取消强制婚检后,几乎所有婚检机构都曾经“遇冷”,然而传染病、遗传病等却可能因此“升温”。

  家庭是社会的基本单元,一个小生命的呱呱坠地,更是承载了几代人的期待与梦想。如果生的是缺陷宝宝,带给这个家庭或数个家庭的,将是终身抹不去的伤痛。事实上,很多孩子的缺陷通过婚检和孕检手段,这些悲剧本可避免。

  父母患梅毒浑然不知 不做婚检孕检酿悲剧

  就在导报记者在厦门一医院采访新生儿时,碰到一个产妇。刚刚生下了宝宝几天,她却没有做妈妈的喜悦,哭得几乎晕倒在病床上。

  医生告诉导报记者,这个产妇在5天前生下了一个男婴,但孩子一出生就呼吸困难,浑身通红,全身都是皮屑,看起来十分吓人。“这对父母没做婚检,也没做孕检,生下孩子发现问题后一检查,是从娘胎里感染了梅毒。”

  进一步检查后发现,梅毒源于孩子的父亲,而孩子母亲毫不知情。夫妻俩都确认被感染,但还未出现明显症状。“孩子出现这种情况,与家长的疏忽有关。新生儿梅毒是母体血液中的病菌造成了孩子全身性感染,如果这对夫妻做了婚检孕检,就能及时发现梅毒,完全可以避免传给孩子。”医生说,如果耽误了治疗,很可能给孩子留下心脏病、肝病、骨骼损伤等一系列后遗症。

  这样的孩子出生后,不只是给家庭带来经济负担,精神上的痛苦更会让父母受一辈子的折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