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丝”论坛:十五个项目成功签约

  昨日下午,作为本次同安世联会的重要配套活动——“海上丝绸之路”经贸论坛在同安会堂隆重召开,同安区、翔安区领导,参加世联会的海内外嘉宾及同安区、翔安区企业家代表约500人参加了此次盛会。

  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厦门片区管委会副主任陈敏就自贸区相关政策、资讯进行宣讲、解读;亚马逊中国运营副总裁孙昱晴、普洛斯投资管理(中国)有限 公司首席投资官、董事总经理东方浩、新加坡大学教授、博士、厦门大学客座教授杨松年乡贤在论坛上“论剑”。环东海域东部新城暨现代服务业基地建设指挥部副 总指挥、办公室主任陈江生进行同安新城现代服务业基地项目介绍。

  同安区依托世联会大平台大力开展招商引资推介,推动一批项目落户签约。

  在海丝经贸论坛暨投资促进会签约仪式上,中航、京东、苏宁、新景舜弘等重点招商项目,金日集团、中建一局、太平洋第二十一建设集团等一批自贸区 项目以及百路达、金牌橱柜、好兆头、蒙发利、康乐佳等龙头企业联合打造健康家居产业园等项目成功签约,签约项目共15个,投资总额80亿元。项目内容涵盖 电商物流、企业总部、健康家居等行业。

  签约项目主要呈现了以下特点:一是电商物流成为投资热点。京东将与同安区政府携手构建农村电子商务可持续发展生态圈,把同安打造成为华南农村电 商首个示范点;苏宁拟与同安区建立全面战略合作关系,推进同安区实体商业互联网转型及同安区物流设施的完善升级,加强电商人才培养引进,扩大同安“互联 网+”以及苏宁品牌的宣传和推广。二是央企助力园区升级。中航全球石材生活体验及交易中心落户同安将促进同安洪塘石材工业区及“海西”石材产业转型升级; 中建一局拟发挥其资金及产业优势与区政府合作,参与同安区市政道路、基础设施、工业园区、新城建设等项目的开发、建设。三是世界500强区域总部落户。中 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的核心子企业中建一局拟将同安区作为福建区域运营总部;太平洋第二十一建设集团拟将同安区作为福建区域运营、结算总部;中航国际拟设立 石材电商物流总部。四是自贸区项目助力产业提升。上海农工商建设发展有限公司,金日集团、百益建设集团等将投资自贸区,利用自贸区优惠政策,提升企业品 牌,加快产业升级。五是百路达、金牌橱柜、好兆头、蒙发利、康乐佳等龙头企业拟在同安工业集中区合力打造“健康家居产业园区”。(海都记者 张燕红 通讯员 叶文彬 杨心亮 何东方 余雪燕 陈嘉新 郑素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