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12月2日讯(海都记者 侯希辰 通讯员 郑振盛 汪嘉伟 文/图)前日中午,在南平火车站附近,一名13岁男孩因爬上火车车厢顶玩耍,被高压电流击中,全身大面积烧伤,虽暂无生命危险,但需长时间治疗。

  男孩是南平三中九峰分校初一年级的学生,该校位于火车站附近。周边居民说,常见学生钻过铁路护网后横穿铁路。

  火车顶 男孩起火摔下

  据了解,事发前日中午近12时,当时正值学校放学,几列货运火车停在南平火车站外的铁轨上。有目击者称,听到声响后,看到其中一个车厢顶上,一名男孩的衣服起火了,男孩倒在车顶上后,又摔落到铁轨上,挣扎几下后就无法动弹了。

  周围路人连忙报警,消防人员赶到现场后,发现男孩躺在铁轨上,还有意识,但身上穿的校服已经被烧得残破不堪,全身多处烧伤。在急救人员的指导下,消防人员将男孩抬上担架并送往医院。

  南平三中九峰分校的廖校长证实,伤者是该校初一学生小李,今年13岁。根据从医院了解的情况,小李全身烧伤面积超过50%,虽无生命危险,但需要长时间治疗,“他的父母非常着急,这个家庭的情况并不好。”

  围墙加护网 仍堵不住隐患

  廖校长说,南平三中九峰分校位于南平火车站附近,学生上下学,都要经过一座横跨铁路的天桥,“天桥周边有一人多高的围墙,防止人进入铁路。今年6月,学校还和街道、铁路方面沟通,加装了2米多高的防护网。”

  廖校长说,据事后了解,小李和另一名同学放学回家未走天桥,而是到周围民居附近,钻过一处护网缺口,来到了铁路上,另一名同学未能钻过缺口,小李遂独自一人爬上了货运火车的车厢顶,因此遭到电击。

  有 知情人士说,“事发货运火车上方,就是铁路的高压线,电压约有30千伏。”电力专家表示,火车车顶与高压输电线之间的区域,属于裸露的强电区,人进入强电 区不需触及高压电线,也随时可能因高压放电而触电,“高压线路等级越高,安全距离就要越大,比如35千伏的高压线路,安全距离在3米以上。”

  事发地周边居民说,常见到学生为抄近路,钻过铁路旁的护网缺口后横穿铁路,“这些缺口在事发后才被封起来。”廖校长说,学校曾反复教育学生不得在铁路上玩耍、逗留,他希望铁路方面也加强对铁路护网的维护。

  记者就此事致电当地铁路机务段、供电段等单位,但电话无人接听。

  (海峡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