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前新街路98号房子内部框架和屋顶基本被拆,内部已经被掏空。詹托荣摄

    11月30日,人民网报道《福建长乐:文保建筑遭强拆当地政府曾回应“不拆”》引发社会各界强烈关注。长乐市官方12月1日通报整改进展情况 称,当地已对相关部门文物保护工作不力作了严肃批评,对已被拆除的新街路98号房屋将修复原貌。

  长乐市的通报情况是在长乐市政府官网“中国长乐”发布的。

  这份《关于长乐市级文保单位“营前新街”被拆整改进展情况》表示:长乐市级文物保护单位“营前新街”部分房体被拆引起了媒体的高度关注,对此,长乐市 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委主要领导专门作出指示,市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立即召集相关部门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整改问题,对相关部门文物保护工作不力作了严 肃批评,要求各相关部门深刻反省,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处理好善后工作。

  目前,长乐已停止对“营前新街”红线内建筑物的拆除;对已被拆除的新街路98号房屋修复原貌;对原纳入拆迁红线范围的营前新街新街路98号至103号房屋采取措施予以全面保护,确保市级文保单位不再受破坏。

  此外,长乐在通报中指出,要树立“凡属文物都要保护”的正确观念,把文物保护纳入“多规合一”的内容,以更科学有效地保护文物。

  被拆的文保建筑在福建长乐市营前,明代抗倭名将戚继光曾在那里屯兵设营。上世纪二三十年代,一批爱国志士开展“中国乡村建设运动”,山东邹平、河北定县和福建长乐成为三大试验基地,长乐营前模范村即是辛亥革命先驱、孙中山先生秘书黄展云的试验基地。

  长乐营前模范村是全国唯一一个保留下来的试验基地,2003年,“营前新街”被列入长乐市文物保护单位。

  (来源: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