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人才成市场“香饽饽”。资料图

  厦门网-厦门晚报讯 近日,权威第三方机构北京众达朴信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发布了《2015年厦门薪酬管理白皮书》,参与调研的厦门地区企业有200多家。该机构高级合伙人王伯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整体经济增长放缓,导致很多厦门企业不涨薪,而大量生产制造型企业拉低了厦门的整体薪酬水平。部分行业涨薪势头良好,互联网、金融、IT行业的涨薪幅度相对较高,增长幅度甚至高于部分省会城市和重要二线城市。

  记者 吴笛

  【行业对比】

  移动互联网和互联网金融行业 涨薪幅度排名前两位

  王伯岩说,从厦门全行业来看,移动互联网、互联网金融行业今年效益比较好,涨薪幅度排名前两位。其中,普通员工涨薪幅度基本超过10%,骨干员工涨薪超过20%。

  从全国各行业涨薪的增幅来看,排名前三位的是互联网、金融、电信通讯,普通员工薪酬涨幅都在10%以上。网络游戏、移动互联网、P2P金融等高科技行业加速管理和技术人才的储备,使得核心岗位薪酬涨幅甚至超过了25%。

  相比之下,传统生产制造型企业有的不涨薪,即使涨薪也比较低。据预测,2016年各行业涨薪幅度将放缓。厦门的情况与全国类似。

  【涨薪企业】

  受益人才回流影响 厦门涨幅高于北上广深

  从报告中的中国薪酬地图来看,以上海地区薪酬水平为基数(100),北上广深和杭州为第一梯队,指数都在90以上。第二梯队指数在80-90之间,有南京、天津、成都和福州等,是中国整个薪酬高势能市场,厦门整体薪酬水平指数在86.5,位居二类城市前列。

  王伯岩分析,二类城市开始崛起,涨薪势头较好,薪酬增长幅度要比北上广深高。

  从整体来看,中国今年的涨薪维持在7%-8%,北上广深的涨薪幅度在7.8%到8.2%之间,而厦门的涨薪幅度达到了8.5%。王伯岩分析,因为人工成本高,北上广深一类城市的薪酬已经涨不动了。除了互联网、互联网金融和高精尖行业的涨薪幅度相对较大,其他行业涨幅很难有大幅度提高。相比之下,二类城市存在人才回流,北上广深的人才到厦门自然会带动当地整体薪酬的上浮,再加上薪酬基数没有一线城市高,所以涨幅自然较高。

  不过他强调,此次调研的解读是针对涨薪的企业,很多企业今年还没有涨薪。

  【薪酬影响】

  90后离职多因与领导不合拍 薪酬因素排第三

  报告显示,与整体薪酬水平相对应,毕业生起薪水平的前三位依然是金融、房地产和互联网/软件。2015年毕业生起薪将有小幅上涨,但企业储备所需人员较为谨慎。厦门毕业生起薪水平跟一线城市毕业生相比差距不大,但行业间薪酬差距仍然明显。

  从起薪来看,2015年厦门地区毕业生起薪为:专科2650元、本科3400元、硕士4300元。预计2016年毕业生薪酬增幅将放缓,起薪将分别提高一两百元。

  从离职率来看,2015年厦门地区毕业生离职率超过23%。专家预测,高离职率现象短期内仍然会存在。一般毕业生工作两年内,属于不稳定期,工作3年后,开始进入集中“跳槽期”。

  报告显示,厦门员工离职原因前三位为薪酬缺乏外部竞争力、个人发展前景、福利津贴等公司关怀。而90后离职原因的前三位是:与直接主管不合拍,没有存在感和价值感,薪酬缺乏外部竞争力。

  【建议】

  企业薪水涨不动 可在员工关怀和福利方面下功夫

  王伯岩强调,对于企业来说,涨薪涨不动了,应该增加福利和员工待遇。现在企业追求员工满意度已经很难了,可以从员工的体验度上下功夫。特别是90后员工,希望在工作中获得更多的存在感和价值感。

  企业应该注重员工关怀和福利的项目,让员工在工作中有更好的体验。特别是要增加福利,玩出花样,这对90后员工更有吸引力。

  对于员工来说,未来就业环境不是很好,员工应该瞄准自身定位,将就业心态放低,踏实做事。未来企业只会给关键核心员工涨薪,薪酬全员普调的时代已经过去。所以要把自己变成核心员工,成为人才市场的核心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