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系系友拍摄“全家福”。
学生向老教师谢师恩。

  【数字】

   厦大会计有多牛?

  厦门网-厦门日报讯 在今年五月中国证监会发布的第十六届主板发行审核委员会委员名单中,15位专职委员,有6位是厦大校友。在这6位厦大校友中,有4位是厦大会计系毕业。

  文/本报记者 佘峥 通讯员 李静

  图/厦大管理学院提供

  厦大最牛的系之一——厦大会计系昨日举行厦大会计学科90年庆,它以培养出中国金融界神奇的“厦大系”而闻名。

  近1800名厦大会计系系友昨日从世界各地赶回厦大参加年庆,每个人无论身价多高,到达会场的第一动作都是脱下那些价值不菲的外套,换上橘色的系服,这件普通的T恤上面,有他们引以为豪的四个字“厦大会计”。

  他们还穿着橘色衣服,在厦大科艺楼前照了张全家福,足足排了45米长,才把所有的人都装下。

   >>传道  始终坚持学术定力

  据介绍,陈嘉庚1921年创办厦大时,只设立两个系:商科和师范。一般认为厦大会计就是脱胎于商科,因此,昨天只是“年庆”,而不是“周年庆”。

  不过,高龄并不是厦大会计最牛的地方,厦大校长朱崇实说,厦大会计之所以是厦大的骄傲,是因为它始终坚持自己的学术定力。

  新中国成立后,在非市场经济下,准确记录研究资金运动状况的会计学被打入冷宫,即使到了1977年,会计还被分为资本主义的和社会主义的,凡是资本主义国家已经采用的,即便是合理、有效的,我们也一概否定,譬如说,世界各国通行的借贷记账法。

  年庆大会回顾说,早在1977年之前,厦大会计系就开始在当时的财务会计专业中讲授借贷记账法,1978年,厦大教授葛家澍发表必须替借贷记账法恢复名誉的言论,被认为是打响会计界拨乱反正的第一炮。

  换句话说,厦大会计牛在,有力推动了中国会计学科从政治化、标签化转向学术化、科学化。或者也可以从这个角度去理解:在上个世纪五十、六十、七十年代,不知有多少综合性大学设有会计系;而现在,不知还有多少综合性大学没有设立会计系。

   >>授业  培养多位金融大佬

  改革开放后,在经历了短暂的无人问津后,厦大会计系马上成为每年高招录取中,厦大最炙手可热的专业,而且常年“高烧”不退。

  业界有“中国金融界厦大系”的说法——虽然远离金融中心,但厦大却培养出了金融界诸多大佬级人物。早前在深圳,有一种说法,没有厦大的毕业生,在深圳开不成证券公司,也办不成银行,因为深圳金融证券行业一半以上的骨干来自厦大。而在“中国金融界厦大系”中,厦大会计系的校友是绝对主力。

  所以,厦大会计系昨日收到1860万元的捐赠也就不足为奇了,其中的1000万元来自厦大会计系86级系友、中科招商董事长兼总裁单祥双,这笔钱将用来设立“厦门大学会计学科发展基金”。戴着米色礼帽、穿着红裤子的单祥双应邀上台发言,他得知“会计学科发展基金”预备筹措一亿元后,说:“这不难,单是我们86级系友或许就有可能做到。”

  此外,厦大会计学科90年庆还包括9场校友的演讲以及一场晚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