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人 林中森 台湾海峡交流基金会董事长 推荐人 林中森 台湾海峡交流基金会董事长

  推荐人 林中森

  台湾海峡交流基金会董事长

  荐字:安

  2013年,由林中森推荐的“进”字成为当年海峡两岸年度汉字,吸引了574万两岸民众参与网络投票。今年,林中森推荐了“安”字。

  林中森表示,两岸汉字评选用一个字来总结年度政经情势及人民期待,显示汉字的博大精深,“安”字不仅包含了他对两岸发展的动态观察,也代表了他的祈福。

  林中森表示,即将过去的2015年,两岸关系虽有小波折,但双方推动两岸关系和平、稳定、繁荣发展的决心没有丝毫动摇,两岸各项协议和互动交流合作仍持续不断增进。展望未来,两岸“两会”应持续在“九二共识”基础上,从促进两岸民众福祉与权益出发,积极推动相关议题协商并及早达成共识,为两岸和平红利再添成果,让两岸关系能够永续、和平、稳定、繁荣发展。

  林中森表示,“安”即安定、安全、平安之意。他表示,2015年发生了若干天灾人祸,包括复兴空难、长江沉船、天津爆炸、新北尘爆、麦加踩踏、巴黎恐袭等事故,给全球人民造成生命与财产严重损失。林中森感觉到唯有安定、安全才能让两岸的交流永续发展。“目前是两岸关系最和平、最稳定的阶段,大家必须居安思危,共同为下一阶段的长治久安而努力。”林中森说。

  旺旺友联产险董事長洪吉雄认为,安定无事为‘安’;平静稳定是‘安’;平等安乐即‘安’。‘安’是每一个人生活最基本的要求和保障。现今两岸交流越来越频繁,无论是家庭或工作、政府或民间、国家或社会都需要建立在‘安’的基础上。

  2015年两岸皆发生重大意外事故,造成民众人身财产的巨大损伤和居住环境的严重破坏,如大陆天津爆炸事故、台湾复兴航空空难及八仙乐园尘爆等,幸亏政府与民间通力合作,安排得当,适时安定人民,使民众安心,平静度过。

  在洪吉雄看来,平安的关键在于内心,宜每一个人从自身做起-安心、安身、安家、安业,进而创造安全的生活环境、安定的社会及国家,而这也是两岸人民所关心及乐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