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彩敏娄彩敏

       不矜细行,终累大德

  ——福建省南平市检察院原检察长娄彩敏案剖析

   纪委找他谈话,他一进来就大大咧咧地说,我是检察院的一把手,肯定没有违法的事,但违纪的事有。在他眼里,认为守法是底线,其他都是小事。

  正是基于这种想法,他无视纪律和规矩,从几顿饭、几杯酒,收几个小红包、几件小礼物,参与经商、投资理财等他认为不触犯法律底线的“小节”开始,到“以借为 名”、“先退后收、退大收小”等“掩耳盗铃”、“犹抱琵琶半遮面”的变相受贿形式,最终演变成名目张胆直接收受巨额钱物。

  “纪”既然守不住,“法”必然被破。从基层法院法警,通过努力一步步成长为基层法院院长,中级法院副院长,市级检察院副检察长、检察长,他走了34年。而从破纪到破法,他只用了短短几年时间。

  娄彩敏,福建省南平市检察院原党组书记、检察长,无视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生活纪律,有着“懂”法的身份,披着“合法”的外衣,自认为水平“高”人一等,最终从工作勤勉的“好同志”堕落成他工作中经常面对的“阶下囚”。

  2014年12月29日,娄彩敏因犯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3年。

  1 无视组织纪律,一年不开一次检委会

  若开会,先讲话定调子,班子成员很多都怵他;“小兄弟”干预干警调动,人称“常务副检察长”

  检委会是检察机关的最高业务决策机构。检察委员会制度是为了实现民主与集中的统一,防止单一首长制的独断专行。

  就 是这么严肃的检委会,娄彩敏竟然也没把它放在心上。2007年,娄彩敏担任南平市检察院检察长,刚到任时,也曾给大家留下业务水平高、组织协调能力强等好 印象。在刚开始的一年内,他还能按规定召开检委会。慢慢地,他觉得自己的威望越来越高,身边吹捧的人多了,思想也在慢慢膨胀。在检委会上,谁发表了不同看 法,他心里就老大不高兴。再后来,一开会他就先讲话定调子,别的班子成员即使有不同意见,慑于他一把手的威严,也不敢发表。再到后来,他索性不再召开检委 会,所有的事情都一个人说了算。有班子成员告诉记者,他们去找娄彩敏汇报工作,娄彩敏有时就表现得很不耐烦,要么不认真听,要么听一两句就给顶回去。时间 长了,有些班子成员便不再找他,娄彩敏乐得大权独揽,有事情越过分管领导直接找下面的处长。

  老板陈某某跟随娄彩敏多年,为他鞍前马后伺候生 活,当地很多人都知道他是娄彩敏的小兄弟。一些人找娄彩敏办事,甚至检察系统干警调动、调整都通过陈某某找娄彩敏说情,娄彩敏大多能“义气”地予以关照, 以致当地有人称陈某某是南平市检察院的“常务副检察长”。严肃的组织人事问题,在他这里被搞得乌烟瘴气。

  没有了组织纪律,娄彩敏从一把手变成了实际意义上的“一霸手”,他把手中的检察权视为自己的“防弹衣”,认为自己就是反腐办案的,没有人敢去告他。在喝酒到微醺的时候,他经常不无得意地说:我可能提拔不了你,但我可以让你不被提拔!

  但是他没有估计到,在当前“有腐必反、有贪必肃”的高压态势下,从来没有谁是“铁帽子王”。2013年6月9日,经福建省纪委常委会研究并报省委同意,省纪委对南平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娄彩敏涉嫌严重违纪问题立案审查。当采取措施时,他只是感叹没想到纪委动作这么快。

  一 个人什么时候容易犯错误?就是志得意满、一切顺利的时候,耳朵再也听不进提醒的话的时候,自我膨胀、唯我独尊的时候,此时就容易随心所欲,随心所欲而又不 能做到不逾矩,就要出问题了。月盈则亏,水满则溢。一个人不管当到多大干部都要有组织纪律性,职位越高组织纪律性应该越强,慎独慎微,才能不出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