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道里的桥墩就在居民家门口河道里的桥墩就在居民家门口

  闽南网11月13日讯  房屋离道路桥面太近,伸手能摸到,最近的距离竟只有50厘米。昨日,龙海颜厝水头村不少村民拨打海都热线通95060反映,正在建设的厦漳同城大道颜厝 水头段,造成了40栋村民房屋开裂、地基下沉等,他们担心房屋变成危房。项目施工方称,施工原因造成房屋受损的,鉴定后会尽快给村民修缮恢复。

    而村民也反映,他们这样居住没有安全感,希望能列入征迁范围。漳州市厦漳同城大道项目建设指挥部回应,这不可能,道路建设的征迁范围都是严格按照红线范围来执行的。

  【揪心】

  房屋离桥面太近 伸手可以摸到

  厦漳同城大道水头段都是高架桥,眼下不少桩基已经打好,一些桩还在钻孔。

  昨日下午,在村民蔡先生的家,海都记者看到,他家离正在施工中的桩基约有8米,而他家北侧及东边的邻居,因为在即将建成的桥面范围内,已经拆除。“桥面建起来还会比桩基延伸出4米宽”。

  桩基施工以来,他家二楼朝向工地的房檐,白灰掉落得厉害,甚至露出钢筋。蔡先生说,房子才装修两三年,打桩以后,震动太大,除了钢筋沉下来,墙面和楼板也都出现一些裂缝,“这样下去,我家早晚要变成危房”。

  在蔡先生家东边30米左右,村民蔡永泽家临水而居,河道中间也有一个桥桩。“同城大道建起来后,在家里伸手就能够到,我们在里面怎么生活?”因为桥面离房屋太近的问题没解决,附近几户村民制止了施工,最近河道上两个桩的施工停了下来。

  据颜厝镇政府统计,水头村受到同城大道施工影响的村民共40户。经测量,村民房屋离桥面最近的距离只有50厘米。

   【回应】

  施工单位:

  情况确实存在 将尽量修到村民满意

  今年8月,施工单位聘请专业机构对受损房屋进行初步查勘,对受损情况进行定性,定性结果为:内墙面、吊顶分层裂纹;窗台与墙面勾缝裂纹;院子围墙裂纹;沿河道单层建筑或简易搭盖出现小幅度地基不均匀沉降。

  颜厝镇政府相关负责人称,今年9月底,颜厝镇政府向漳州市厦漳同城大道建设指挥部提交了《关于厦漳同城大道水头段受损房屋的报告》,还向指挥部 提出,敦促业主单位、施工单位对受损户做出受损鉴定,制订处理方案。而厦漳同城大道建设指挥部也对此做出回复,称要尽快提出修复方案。

  施工单位中交三航局厦漳同城大道项目部经理助理施先生说,确实如颜厝镇政府的报告所说,进场施工后,前后共有40座房屋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而 村民反映的部分房屋距离路面太近的情况也存在,据施工图纸,距离最近的只有50cm。当时进场施工时,业主单位红线已经划定,并按合同提供施工场地,因 此,房屋距离太近的问题不是施工方能解决的,施工方能做的,就是施工后房屋出现问题,对房屋进行修缮。目前,计划对完成打桩的周边房屋先修缮,将尽量修到 让村民满意。

  指挥部:

  不可能在红线范围外额外征迁

  “离得这么近,即便施工方来修,我们在这生活也没安全感,希望政府能给予拆迁安置”。蔡先生说,道路和居民住宅的安全距离应该保持在15米以上,在这个范围内的居民房屋,应该列入征迁范围。

  对此,项目业主单位漳州同城交通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朱经理说,红线范围都是根据设计图纸放样来执行,政府也没说要多征15米,也没那么多征迁预算。朱经理说,他的主要工作就是按照进度把任务完成好,其他问题他没办法解决。

  而漳州市厦漳同城大道建设指挥部办公室王副主任则说,道路建设的征迁范围都是严格按照红线范围来执行的,一般来说,道路的使用范围就是用地红线范围。不可能在红线范围外额外征迁,即使按照一些村民的意见拆了,这部分成本将来审计上也过不了。(都记者 朱加良 周杨宁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