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南网11月13日讯  7个月过去,龙海“最牛违建”,终于开拆了!

  昨日,近300名工作人员聚集在龙海三远·龙江一号小区内,正式动工拆除小区内的顶层违建。

  今年4月23日,海都报接到多名业主投诉,三远·龙江一号小区内存在多处违建,有的占用顶层天台建成房屋,有的在二楼公共露台违章搭盖。经本报 曝光后,4月29日,漳州市委常委、龙海市委书记张祯锦专门作出批示,处理这一问题。经不完全统计,小区违建加固物等共有60处,违建业主中还有公职人员。不过,这一庞大违建群,历经数月,一直没有拆除(本报4月、5月、6月、8月均曾作报道:龙海三远·龙江一号小区9栋楼43处违建 业主投诉3年无果)。

  目前,小区有4幢楼的顶层违建已完成拆除。而二楼公共露台的违建,相关部门将进一步研讨。

  现场

  来了几百个执法人员 违建业主很配合

  昨日上午7点30分左右,龙海市海澄镇的街道上,一支由二三十辆小车组成的车队,缓缓向三远·龙江一号小区驶近。对于住在小区附近的市民来说,这个壮观的现象,意味着“有大事要发生”——小区内各栋的顶层违建,就要被拆了。

  其实,在11月4日,他们就已听闻此事。那天,龙海市城建监察大队的执法人员,在小区的门口、围墙及各楼栋的电梯上,都贴了一则通告,“定于11月12日至18日,对小区涉及楼顶违建的建筑物及构筑物进行拆除”。

  昨日上午8点左右,三远·龙江一号小区内就聚集了75名执法人员。他们穿着统一的蓝色服饰,戴着帽子,分成2个队伍,开始巡查违建情况。与此同 时,来自海澄镇的80名乡镇干部,在现场负责协调。另外35名施工队员,紧随着执法人员的脚步,并首先对简易搭盖的违章建筑,进行拆除。

  这次拆除工作,违建的业主们都很配合,整个过程十分顺利。

  “我们知道,这次政府要动真格了,”住在2栋顶层的王阿姨说,在接到通知之后,许多业主都请来拆迁工人,自行将部分违建拆除。因为其中,有不少家具还挺新,他们打算回收。

  工作人员到中午12点稍作休息。下午2点30分左右,龙海市城建监察大队又增派了100多名执法人员,他们开始拆除违建的砖墙、铁棚。

  已有4幢完成拆除

  预计一周拆完

  在小区5栋的顶层,2名施工人员站在一堵水泥墙柱上,轮流抡起石锤,重重砸下,将墙体敲倒。整个过程中,几名业主都站在一旁,始终没有离开。

  截至昨日傍晚6点,执法人员已经成功拆除小区2栋、3栋、4栋、8栋的顶层违建。而1、5栋的违建,也已拆除过半。下一步,执法人员将对6栋、7栋,这两栋违建较为严重的楼栋,进行拆除。

  “不留一处,所有违建将彻底拆除,”昨日下午,龙海市城建监察大队海澄中队队长曾艺勇说,此次,龙海市城建监察大队共派出近200名执法人员,加之其他部门的工作人员,总共有接近300人,预计一周完成拆除工作。

  他还介绍,每天施工时间大致安排在上午8点~中午12点,下午2点30分~下午5点30分,尽量保证业主的正常作息。

  声音

  小区业主激动 物业却有点担忧

  “要拆了!这对小区内绝大部分业主来说,肯定是件皆大欢喜的事。”昨日,听闻违建开拆,一名业主很激动。

  “这是好事,物业会全力配合,”昨日,福建富丽达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物业主任董建文说,顶层违建,直接影响了阳台的安全通道性能,甚至影响了楼层 的承重结构。但是,因为物业没有执法权,因此一直比较尴尬,只能向有关部门反映。如今,违建将被拆除,这对小区的管理而言,也是好事。所以在执法过程中, 物业也在水电方面进行了配合。

  可是,此次的拆违对于董建文说,却还存在一点点担忧。他认为,如果要拆就必须彻底拆完,否则业主之间可能会出现矛盾。另外,董建文说,在彻底拆除违建之后,物业会加强巡逻,防止死灰复燃。一旦发现违建苗头,将第一时间向城管部门反映。

  部门

  多部门统一协调 7月确定拆除公司

  过了7个月,最牛违建终于得以拆除。

  龙海市海澄镇人大主席(原海澄镇党委副书记)、该拆除项目的牵头人林耀煌说,海都报报道后,龙海市政府高度重视,决心拆除这些违建。但是,因为 这涉及市容市貌管理局、城管局、镇政府等多个部门,需要作统一协调。另外,许多违建的业主,将厨房、卧室等主要功能移步顶层违建中,强制拆除或导致其生活 受到影响。因此,执法人员也多次与业主沟通,寻求更妥善、和谐的拆除办法。

  顶层违建需要高空作业,城建中队无法完成,需联系拆除公司。7月13日下午,福建长艺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成为中标公司,负责拆除三远·龙江一号小区楼顶违法建设工程。

  而为什么7月找到拆除公司后,违建却一直没拆除?林耀煌说,拆迁公司确认后,拆迁的准备工作基本就绪。不过,当时需作进一步协调,龙海市政府决定暂时叫停这一项目。终于,到昨日,协调工作结束,拆除工作正式开始。

  而对于二层违建,林耀煌称,政府将进一步研讨二层违建拆除,以及日常巡查、防止违建死灰复燃等工作。

  昨日下午,对于拆除工作的顺利进行,龙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蔡三蛇向海都报的长期关注,表示感谢。(海都记者 梁政 吴芳 白志强 杨清竹 文/图)

   □快刀短评

  只要决心大

  再硬的骨头也能啃

  龙海三远·龙江一号小区,庞大违建群终于开拆了。

  这次违建的拆除,可谓不容易。

  毒瘤存在3年多。业主不停投诉,物业无奈,连执法部门也为难。

  4月底,海都报介入报道。一开始,执法部门承诺一个月内就会将违建全部拆除,接下来将近7个月时间,拆除工作却一停再停。

  这其中的难,一方面来自于高空拆违,危险系数高,难度大,需要慎之又慎,部门要做的工作很多;另一方面的难,我们从“违建业主中有公务员”中,可见一斑。

  昨天,龙海市容市貌管理局、城管局、海澄镇政府等多个部门统一协调,300多名工作人员浩浩荡荡,前往龙江一号拆违,算是给公众一个较满意的答复。事实证明,只要有决心,再硬的骨头也啃得动,是违建就得拆!公务员岂能有特权!

  接下来,摆在眼前的是二楼公共露台上的违建,也要尽快提上日程了,因为拆就要拆得彻底。此外,拆违建不仅是一次大行动,更应该是一场持久战,希望执法部门后续工作给力,避免违建死灰复燃。

  毕竟,谁也不想再看到一个最牛违建。(微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