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导报记者从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看到,第三季度全国74个主要城市空气质量报告已经出炉。

  此次“季考”,厦门再创佳绩。在74城中,厦门排名第四。此外,74个城市中仅4个城市空气质量优良率保持100%,厦门是其中之一。

  “季考”排名第四

  今年的“季考”成绩,“考生”厦门一直比较突出。此次,第三季度的成绩,厦门更是优异。

  按照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综合评价,空气质量相对较差的后10位城市(从第74名到第65名)依次是邢台、唐山、邯郸、济南、衡水、郑州、保定、廊坊、石家庄和成都。

  空气质量相对较好的前10位城市(从第1名到第10名)依次是海口、舟山、福州、厦门、丽水、珠海、拉萨、台州、惠州和深圳。

  从地域分析,这些空气质量最差的城市,主要分布在北方,其中河北是“大户”。而空气质量相对较好的城市,则基本上分布在南方,福建占了两席。

  今年第三季度,74个城市PM2.5、PM10、二氧化硫、二氧化碳、一氧化碳浓度同比均有所下降。

  空气质量优良率保持100%

  今年前三季度,厦门的空气质量好,优良率也是一直居高。从这份报告上看,厦门在空气质量优良率方面,表现再次亮眼。

  按照城市达标天数评价,74个城市达标天数比例在43.5%-100%之间。其中,74个城市中,仅有4个城市的空气质量优良率保持100%,厦门和福州都在其中。

  此外,南宁、西宁、南昌等38个城市的达标天数比例在80%-100%之间,衡水、济南、邢台等5个城市达标天数不足50%。

  今年到目前为止,厦门空气质量优良率将近100%,仅仅在今年1月份出现过三天的污染天气。不过,最近一段时间厦门倒是遭遇过雾霾,好在雾霾来得快去得也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