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其呈展示孙中山先生的手稿 蔡其呈展示孙中山先生的手稿
手稿中留有“孙文”字样 手稿中留有“孙文”字样

  核心提示

  昨日是伟大的民族英雄、伟大的爱国主义者、中国民主革命的伟大先驱孙中山先生诞辰149周年纪念日。在得知了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 通过了《关于举办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活动的决定》后,市民蔡其呈致电本社24小时热线96339表示,他手中有一份近2万字的孙中山手稿,若有 展览需要,可参展。

  □本报记者 黄雅珊 林劲峰 文/图

  内容 2万字日志记录下随感

  经过细细研读,蔡其呈发现手稿里面记载了作者 的读书方法、未来理想、战争理论等内容,还提到了作者到福建的所见所闻。其中一页留有“孙文”等字样。泉州市博物馆馆长陈建中经过鉴定,认为此手稿为民国 的纸质。在仔细对照了孙中山(名文)传世的亲笔题字“孙文”字样,并发现文稿所载内容与孙中山传世一些语录相同,手稿的内容与当时社会政治形势吻合,反映 出的思想也和孙中山先生追求民族独立、民主自由和民族幸福的思想一致后,蔡其呈又多次求证后,得知竟是孙中山的手稿。

  让蔡其呈遗憾的是,由于早年收藏不善,手稿的 封面已缺失。记者看到,现存手稿已经发黄,有破损,为32开本,手稿用行草字体书写,字体刚劲有力,每页的字数在150至200字之间,共有80多页,整 本手稿的总字数近2万字。可以看出,这是一本以日志的方式记录下来的一些随感。

  效应 两岸人士观摩赞珍贵

  据悉,这份手稿曾于2009年在泉州市博物馆展出。

  “非有腾缘何得拥此稀珍宝物,再待有缘贤者, 寿谖拜观不敢妄赞。”这是以画孙中山先生画像闻名的台湾台北著名画家王寿谖先生,在看完孙中山手稿后留下的一段话。据蔡其呈介绍,有一次,王寿谖先生来到 泉州,特地赶到蔡其呈工作的泉州开元寺要求一见真迹。当时蔡其呈只带了8张手稿的相片,王老随后用放大镜仔细查看相片。当顺着“立志”下移到“孙文”二 字,突然抬头问蔡其呈,“你这个东西是怎么得到的,大海捞针,恐怕也不能捞到针,你太有福气了!”

之后,中央美术学院教授、著名画家钱大绪,著名水画家张安朴等名人也都慕名来到泉州,一睹手稿的真容,并留下:“中山先生的笔记、文字回肠荡气,十分震撼。蔡其呈先生收藏的物件非常珍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