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南网11月4日讯 前晚,央视第二季艺人寻根节目《客从何处来》开播,节目镜头聚焦台湾歌手萧敬腾福建泉州寻根之旅。节目播出后,许多观众留言“看节目哭惨了”。昨日,记者专访了萧敬腾,他表示爷爷生前来泉州寻根未果,这次通过节目组力量,终于完成家族使命。

  萧敬腾祖籍泉州泉港区, 早年他爷爷赴台谋生,后就一直在台湾生活。爷爷过世前,曾仅靠一人之力返泉州寻根却一无所获。“我之前看过这个节目,觉得它很真实。我配合他们做了很多功 课。”萧敬腾说,“不知道节目组这么厉害,怎么找到我家人的故事和线索。其实之前我对自己家族的背景完全不了解,父亲也没有说过。”在节目中,萧敬腾通过 节目组,在泉州找到了他曾祖父的坟墓,还把曾祖父的骨灰带回台湾。

  节目中,萧敬腾两次落泪让观众很“虐心”。第一次就是看到他奶奶的遗物时,瞬间泪奔;还有一次在其曾祖父的坟前,不禁潸然泪下。“我和奶奶相处 很长一段时间。奶奶发病时还在摆摊,我越想到我奶奶辛苦,就越难受,就越讨厌自己当初这么冷漠。在曾祖父的坟前,想到以前他如此不容易,自己就落泪了。” 萧敬腾坦言自己“泪点”很低,这次通过这个节目,和家里的人互动多了,有家人之间从来没有聊过的话题和做过的事情,这对他来说很珍贵。

  这个节目让28岁的萧敬腾家庭观念大增,还是单身的他目前渴望结婚,“其实我在20岁的时候就想结婚,组建家庭,希望未来也有自己的小孩,但前提要有妻子。目前,这个很难实现。”(海都记者 吴开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