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乃玲 图

  厦门网-海西晨报讯(记者 陈佩珊 通讯员 陈婕)

  为了给孩子准备婚房,阿军夫妇没少跑中介。好不容易把房子的事敲定了,没想到麻烦事找上门来了。

  为儿找婚房 中途换中介

  今年6月,因为孩子要结婚,阿军夫妇急着买房。年纪大了,不会用网络,两人决定多跑跑房产中介公司。

  一日,夫妇俩来到湖里一房产中介公司,接待他们的是90后小伙子小兵。小兵不像别的中介那么热情、多话,但看起来踏实。详细了解阿军夫妇的需求后,小兵拿出了他手上所有的房源,一一介绍。

  第一次接触,阿军夫妇觉得这小伙挺靠谱,跟小兵约好了看房时间,还签好了看房协议。接下来的几天,小兵带着他们走了不少地方,实地察看了房子。阿军夫妇相中了其中一套。

  “现在可以直接定下来吗?”阿军夫妇的果断让小兵吃了一惊。不过,小兵提出,因为房主这几日要出趟远门,手续可能得等房主回来才能办理。

  眼看孩子婚期一天天接近,在等待的过程中,阿军夫妇又走了几家中介公司。令其欣喜不已的是,其中一中介公司也提供了他们看中的那套房,且接待人员表示可以马上办手续。

  担心房源落入他人之手,阿军夫妇当即办了手续,已然顾不上还在等待的小兵。

  中介讨说法 跟踪老夫妇

  “阿姨,那套房子你们还要吗?”几天后,小兵给阿军夫妇打来了电话。他们没想太多,高兴地将已订房一事告诉了小兵。刚从业不久的小兵觉得付出了 很多,生意却没做成,决定要讨个说法。于是,此后的几天,小兵每天上班时间都到阿军家门口守着,不吵不闹。只要阿军夫妇出门,他就一路跟着。

  “你们违约了,得给我4万元。”小兵的要求让阿军夫妇觉得荒唐至极。阿军夫妇本以为,随小兵怎么跟,只要不理小兵,小兵也坚持不了多久。但小兵不依不饶,表示如果老人不给这4万元,他就一直跟下去。阿军夫妇很苦恼,便带着小兵来到了湖里司法所。

  调解员出马 双方和解

  看了双方签订的看房协议,调解员决定先让小兵重新看待顾客找其他中介买房这件事。“看房协议写的是不可越过中介直接与房主交易,但并未规定顾客 不能找其他中介买房。”调解员解释,小兵依旧沉默。调解员接着说,因顾客找其他中介买房而向顾客索赔,即便闹上法庭,也会被驳回。

  调解员拿出了此前各地法院对此类案件的判决结果。“我可以理解你的心情,没有功劳也有苦劳,要点适当的补偿可以,但绝不会是4万元。再说你用这跟人的时间去工作,不是更实际?”调解员起身送走了小兵,嘱咐他回去考虑考虑,问问同事。

  紧接着,调解员开始做阿军夫妇的工作。“你们的行为谈不上违约,小兵带你们看那么多房,确实也辛苦,是否能考虑给他点补贴?”一开始,阿军夫妇是拒绝的,但后来想到每天被人跟着,阿军夫妇同意了,“可以给,但不能超1万元”。

  次日,双方再次来到湖里司法所,小兵提出要5000元作为劳务费。调解员居中协商,最终,双方签订调解协议,阿军夫妇支付了小兵4000元。

  调解36计

  调解员要学会

  “翻译”法律条文

  做好法律条文“翻译”,是湖里司法所调解员调解纠纷的秘诀之一。

  调解员告诉记者,任何调解都要以法律为基础,所以明确法律关系,向当事人做好释法工作十分关键。调解员举了个例子,在很多人身损害纠纷中,当事 人家属很难分清赔偿和补偿的不同。“要承担责任的叫赔偿,不必承担责任的叫补偿,补偿肯定是不能比赔偿高的。”调解员介绍,但很多情况下,当事人不管三七 二十一,一上来就漫天要价。

  如果遇上文化水平不高的当事人,怎么释法?调解员介绍,其实方法很多,当事人家属中肯定有文化水平较高、说话分量较重的人。释法工作可针对这部分人进行,将其当做传声筒。“也可以通过打比喻等方法将法律变得通俗易懂,也更容易让当事人进行换位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