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公交车后门撒尿。(陈先生供图)

  晨报记者 雷妤

  厦门网-海西晨报讯 等红绿灯时,公交车门突然开启,一名老人带着孩子站在车门处,脱下裤子朝车外撒尿。前日,意外看到这一幕的陈先生惊呆了。他特地拨打晨报新闻热线8080000称:“在公共场合,这样不太合适。”

  孩子突然尿急,一时间又找不着厕所,许多家长都遇到过这样的窘境。这时候你是让孩子憋尿,还是让他在公共场合便溺?一泡尿说来简单,考究起来学问不少:有的家长认为,孩子还小,憋不住尿很正常;也有人认为,在公共场合便溺不文明。

  读者目击

  公交开后门让小孩便溺

  前日下午5点左右,陈先生开车在体育中心前等红绿灯时,一辆27路公交车刚好停在他的车旁。此时,公交车后门突然开启,一名老人带着一名四五岁的男孩走到车厢后门。正当陈先生以为他们打算提前下车时,孩子蓦地脱下裤子,朝车外撒尿。撒尿过后,孩子爷爷还颇有礼貌地向公交司机说了声“谢谢”。

  孩子的“当务之急”是解决了,但孩子撒尿的一幕却让陈先生十分感慨,他拨打晨报热线8080000说了自己的意见。“公交司机出于体谅,为孩子‘开后门’,这本身是一件文明之举,但孩子在公共场所撒尿,却又是一件不文明的事情。”陈先生很疑惑,“前段时间,小孩在国外公共场所尿尿被曝光,然而,孩子想撒尿又憋不住,总不能撒在车里吧?”因此,陈先生特别想知道,遇到这种情况该怎么处理才算文明?

  记者调查

  孩子6岁前易当众便溺

  陈先生遇到的事并不是最尴尬的。白领小陈坐公交车时,曾经还目睹过家长让孩子在车内的垃圾桶内撒尿。当时是大夏天,车厢内开着空调,车窗紧闭,可能是心理作用,小陈觉得空气中都弥漫着一股尿骚味。

  昨日,晨报记者随机采访了10名家长,他们的孩子年龄跨度从1岁到8岁,其中有9名家长表示,他们曾经都有过让孩子在公共场合便溺的经历,只有一名家长表示,虽然孩子已经近3岁,只要带出门,定会让她穿纸尿裤。

  在调查中,记者发现,1岁到5岁的小孩在公共场合便溺的次数较多,而6岁之后的小孩自控力较强,基本能够忍到家长找到厕所。

  孩子乘公交车时尿急该怎么办?看看这些家长是怎么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