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岁,一辆单车,3个多月,跋涉7000多公里,游历大半个中国,这本是一个相当励志的故事。惊险的是,这位来自兰州的郝大叔在抵达厦门后,本想继续一路向南前往台湾,入台证都办妥了,却没想到,半夜突发的心梗意外差点让他回不了家。

  病情危在旦夕

  郝大叔今年59岁了,除了多年前曾犯过胃病外,他自我感觉身体“棒棒的”。今年7月底,他从老家兰州出发,打算用上一年时间骑单车环游中国。从兰州到北京,从北京到山东,再到南京,到福建……他每天平均骑行100-150公里。

  今年10月,郝大叔骑行到了厦门境内,原本计划待上几天就前往台湾,但他一下被厦门的美丽环境和清新空气吸引住了。“怎么形容来着,乐不思蜀吧。”郝大叔在厦门玩性大发,一待就是两周时间。

  上周五的凌晨三四点,郝大叔在睡梦中突然觉得胸痛胸闷,连脊背也发疼,呼吸不畅,他以为又是胃出了问题,一直忍到了天亮,才从宾馆打车赶往了医院。

  这个时候他已是疼痛难忍,大汗淋漓。医生见状,让他赶紧先去检查心电图,结果就在途中,郝大叔两眼一黑猝然倒地,意识丧失,肢体抽搐。在场的市民帮着医务人员将他送到了急诊,为其及时进行了心肺复苏抢救方恢复了心跳与血压,但病情已危在旦夕。

  “找不到家属,这个患者也得救!”

  经过联系,厦门市心血管病医院启动了胸痛急救网络,迅速接手患者,将郝大叔送至导管室。造影显示,郝大叔左前降支完全堵塞,诊断为急性广泛前壁心肌梗死,必须争分夺秒做急诊介入手术。

  可是通常情况下,手术需要家属同意签字,面对这样一位突发心梗、已经心脏骤停且没有任何亲属在厦门的外地患者,万一联系不上家属怎么办?心内科副主任戴翠莲说:“当时患者的情况真的很紧急,我们也想了,即便是联系不上家属,该做的手术我们也必须得做,毕竟患者的生命才是第一位的。”

  所幸,在郝大叔随身携带的手机里,医务人员找到了他家属的电话。

  最终,郝大叔在各方无缝的协调抢救下,医生为他植入了两枚支架,打通堵塞的血管,才挽回其性命。“等我睁开眼睛,已做好手术躺在病床上了。”清醒后才知道,在那段时间,是医务人员争分夺秒的抢救,才将他从鬼门关救了回来。

  要带家人再游厦门

  “他在一年前就已经开始胸痛胸闷了,可就是一直不当回事!”在郝大叔病床前,他的妻子一边细心为他掖着被子,一边有点嗔怪地抱怨。接到医院电话的当天,郝大叔的妻儿还有几个弟弟就从兰州坐飞机赶到了厦门。“当时是一路哭着来的,真的是非常担心,一直想象着会不会发生不好的事情。”郝大叔的妻子说,还好他们赶到医院时,郝大叔已经转危为安,医务人员照顾得十分妥帖,“医生说,再观察几天就可以出院了”。

  “虽然这次厦门游遭遇了这个小插曲,但是我并没有感到遗憾,因为这次的生死营救,让我感受到了厦门人的热情、厦门医院的高效。”乐观的郝大叔还掏出手机,播放了一个片段给导报记者看。那是昨天晚上,他所在的CCU监护室在半小时内接连送来三位急性心梗患者,躺在病床上的郝大叔目睹了医院忙而有序的抢救全程,这些场景被他用手机拍摄下来,“看到这些我就知道,当时我也是这么被救回来的,我要留下照片告诉更多的人”。

  当导报记者问郝大叔,接下来是否还会继续去台湾骑行时,郝大叔说,自己的身体可能暂时不允许再长途骑行了,应该会和家人直接回兰州。不过,在此之前,他会带着亲人好好在厦门旅游几天:“他们担着心来,我想让他们开心地回去。”

  导报记者 李方芳 通讯员 刘云芳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