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2

  引人深思的现象 捐赠者多为外来务工者

  导报记者翻阅近年来在厦捐献成功的案例,发现一个奇怪的现象:捐赠器官的,许多是在厦的外来务工者。

  2014年6月,江西赣州的汪煌圣成功捐献肝、肾和眼角膜,成为厦门去年首位器官捐献者。同年7月,四川的廖六军捐献肝、肾、眼角膜和遗体。

  2015年6月,四川的李先生因突发脑溢血经多方抢救无效去世,捐献了心脏、肝、肾,成为今年厦门首位器官捐献者。8月17日,今年第二例器官捐献者、四川的郭益双捐献了肝、肾和眼角膜。10月17日,今年第三例器官捐献者穆玉强,来自贵州。

  这一现象,也得到厦门市红十字会和医院方面的证实。

  一位不愿具名的红十字会工作人员说:“一个人的思想境界和贫穷富有是没有关系的。往往完成这种高尚奉献的,不是富豪家庭、不是高知人士,大多数是这种贫苦、平凡的人。”其中种种,不得不引人深思。

  对话

  公众对器官捐献有哪些误解偏见

  在面对看似神秘的器官捐献时,公众还存在着一些误解与偏见。为此,导报记者也采访了厦门市红十字会进行相关解析。

  导报记者:有人担心在签同意捐赠书后,医院会不会就停止治疗?

  红十字会:那是绝对不可能的!唯有捐献者脑死亡、心死亡,进入一种不可逆的死亡过程时,人体器官捐献程序才会正式启动。而且这个临床判定并不是一个人说了算,必须是一组人来共同判断后,还有相关人签字同意,才可摘取器官。

  导报记者:为什么有些人自愿捐献,最后却没成功?

  红十字会:并非所有有意愿的捐献者都适合,器官捐赠对器官质量要求比较严苛,除了器官老化、失去活力外,如果志愿者罹患如癌症或传染类疾病,器官就不符合移植要求。捐献者年龄也会对捐献产生影响。儿童最好大于3个月、重5公斤以上,成人最好小于55岁。

  导报记者:为什么器官捐献是完全免费的,但接受器官移植却需几十万元的费用?

  红十字会:虽然器官来自于捐献,但器官的获取和移植是一个复杂的过程,比如获取、运输、保存、检测以及手术医药费等,接受移植的患者需要承担,普遍都在数十万元。

  导报记者 李方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