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一美女铁杆戏迷 5年自筹60万元拍歌仔戏陆萍(左五)成立团队自费拍戏
  
泉州一美女铁杆戏迷 5年自筹60万元拍歌仔戏陆萍接触歌仔戏已有20余年

  核心提示 她是一个铁杆歌仔戏迷,虽然才28岁,但接触歌仔戏已有20余年;她曾不顾父母的反对坚持唱歌仔戏,走出属于自己的人生道路,成立了摄制歌仔戏的团队陆萍坊;5年来,她和成员们自筹60万元,拍摄了4部歌仔戏。她就是安溪县官桥镇善坛村的陆萍。

  □本报记者 吴志明/文 陆萍/供图

  萌发兴趣 编成相声参赛

  陆萍真名钟萍萍,6岁时父亲买了歌仔戏录像带《薛平贵与王宝钏》回家播,这是她第一次接触歌仔戏。小学时,表姐们喜欢到邻居家看歌仔戏,她常常也跟了去。那时村里每逢节日都会放映歌仔戏,她每晚必到。就这样,她慢慢地爱上了歌仔戏,并开始模仿表演。

  初中时,陆萍和几个来自不同村的同学一起寄宿,想不到大家都喜欢歌仔戏。周五晚成了她们的“歌仔戏展演会”,大家拿床单、围巾打扮一番,就表演起来,自娱自乐。周末里,她们还会相约去舍友家,用影碟机通宵达旦地看歌仔戏。

  沉浸在歌仔戏世界里的陆萍,读到穆桂英、白毛女等课文时,直接把词换成闽南语唱了出来,引来同学们不少掌声。还有一次,她自编相声参加唱歌仔戏比赛,在元旦晚会上大受欢迎。

  沉醉其中 通宵与戏友交流

  初中毕业时,陆萍已是一个铁杆歌仔戏迷了。她打算读艺校更多地接触歌仔戏,但受到父母的反对。几次“谈判”失败后,她干脆放弃学业,出来打工。在公司上班时,她放不下歌仔戏,经常表演给同事们看,几乎每个同事都知道她是一个歌仔戏迷。不过,那时她只会跟着自己抄的唱词去模仿表演。“那抄唱词的本子跟了我十几年,现在还在。”她说。

  一两年后,陆萍学会了上网,认识了不少泉厦漳三地志同道合的戏迷网友。此后,她对歌仔戏达到了痴迷的地步,不时在网吧通宵,通过网络跟戏友们交流,聊表演、唱词,说各自的梦想,有时一时兴起就通过语音唱歌仔戏。他们起初在网上聊,后面通电话,再后来见面,然后开始策划花钱请摄像师来给他们拍歌仔戏。

  那时,他们差不多有10个人,见面后商量好一人交200元请人做戏服,剩下的几百元请摄像师。2005年,他们小试牛刀拍了一次,感觉挺有趣的,2006年又拍了一次。后来有的戏友结婚生孩子,事情就停了下来。

  成立团队 自筹60万元拍戏

  2008年,台湾歌仔戏明星唐美云与许亚芬到厦门参加艺术节,办了戏迷见面会。陆萍报名并被选上,表演了《唐伯虎点秋香》,得到他们的称赞。2010年,闽南歌后李霖小姐帮她取艺名陆萍,成立了陆萍坊。最初,陆萍坊只有3个人,后来慢慢地壮大到20多人,大家自己做服装、拍摄、学习后期制作,人手不够就尝试一人演双角。

  陆萍坊的成员来自各行各业,都是一边上班一边拍戏,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成立5年来自筹了近60万元。拍戏过程很辛苦,有时3点多天没亮就要起来,有时拍到大半夜,通宵也是常有的事,一天下来饭都顾不上吃。演出时,他们穿棉甲再穿戏服,拍了半天全身都湿透了。凭着心中的热情,他们辗转厦门园博园、泉州森林公园、浙江横店等地,2010年夏拍出4集的《箫剑情》,2011年拍出14集的《梦断情天》,2012年拍出10集的穿越歌仔戏《萍影侠风》。2013年,他们开始拍摄45集的《龙驭天下》,一直到去年才杀青,将于11月16日在网络上播出。

  虽然苦,但陆萍表示从来未想过放弃。“戏迷的支持与称赞,是我们前进的动力。”她说,几年来,陆萍坊的成员只有增加,从未有人退出。让她更感到欣慰的是,父母看到她如此热爱,就不再反对她唱歌仔戏,后来看了《箫剑情》,开始支持她发展歌仔戏。对于未来,她充满了信心。

(泉州网(微博)-泉州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