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一店主一天内收到8张百元假钞 5张编号一致8张假币

  东快讯(记者陈钦祥通讯员高晶晶文/图)昨日,四川来福清开店的何女士反映称,她在福清做小本生意,前几天居然一天内收到8张百元假币。其中5张编号一致,另外3张则是另一个相同的编号。

  前不久,经朋友介绍,何女士一家人从四川来到福清,在石竹街道西环西路南端沿街处租了个店面,做些短期的小本生意,主要经营一些生活用品等。

  “5天前,我一个人看店,当天生意还算红火。”何女士告诉记者,傍晚收摊后,儿子在清点账目时,无意间发现有几张百元大钞的编号竟是一致的,“难度收到假币了?”这可把她吓出了一身冷汗。

  “经过查询发现,其中有5张百元大钞的编号均为P1V2806153,另外3张的编号均为B72A289661。”一下子收到8张假币,何女士欲哭无泪,气得都吃不下饭,“把东西白白送给人家不说,反倒找了几百块钱出去,本来就是小本生意,反倒赔上一笔。”

  随后,何女士拿出8张假币让记者细看,这些假币用手摸起来确有凹凸感,纸张也都比较结实,可认真打量,便可发现安全线是印上去的,色彩也有所偏差。“此前我都是通过摸人像、盲文点和看浮水印来辨别真假的,可这些假币人像、盲文点和浮水印都特别明显,因此疏忽大意了。”何女士懊恼地说。

  “这应该是一个假钞团伙。”何女士回忆说,那天来店里买东西的人特别多,她也没遇着举止异常的顾客,8张假钞的持有人都不是相同的人。她猜测,可能是第一个来买东西的人看到她没有认出这种假钞,便让其他团伙继续持假钞来购买商品。

  何女士告诉记者,下个月他们一家就要离开福清去别的地方经营,找回这800元可能性不大,但她希望通过她的遭遇引起社会的重视,提醒其他店主收钱时要多留个心眼。

  目前,何女士欲将这些假币上交相关部门,并向当地警方报案。

  相关链接

  如何识别假币 请您看清楚

  市民在发现假币后应如何处理?据银行工作人员介绍,市民误收假币后,不应再使用,应上缴当地银行或公安机关;如果您看到别人大量持有假币,应劝其上缴,或向公安机关报告;如果您发现有人制造、买卖假币,应掌握证据,向公安机关报告。

  普通市民又该如何来辨别假币呢?银行工作人员称最简单有效的办法就是:“一看、二摸、三听、四测”。

  一看:就是靠肉眼仔细观察钞票的颜色、图案、花纹等外观情况。主要看钞票的水印是否清晰,有无层次感和立体效果;看有无安全线,真币的安全线是在造纸时采用专门工艺夹在纸张中制成的,迎光清晰可见,有的上面还有缩微文字,假币的安全线一般是用特殊油墨描绘在纸张表面,平视可见,迎光看则模糊不清;看专用油墨印刷图案,如第五套人民币上的隐形面额数字、光变油墨面额数字用眼就很容易进行鉴别。

  二摸:就是指依靠手指触摸钞票的感觉来分辨人民币的真假。三听:就是指根据抖动钞票发出的声音来判别人民币的真伪。四测:对制作手法比较高明、伪造质量较好的假钞,仅靠以上方法是不能够准确鉴别的,需要利用专用工具进行检测。

  (东南快报(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