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10月24日讯(海峡都市报(微博)(微博)记者 侯希辰 通讯员 陈宇 文/图)卖猪肉的,盯上病死猪堆放点,从南平偷运病死猪到三明宰杀,剔取“精肉”,卖给当地肉丸加工作坊。他偷运了多次,直到被村民发现。昨天,南平延平警方对外公布,破获一起生产、销售病死猪肉案件。

  村民拦下 偷死猪的男子

  办案民警告诉记者,南平延平区炉下镇,是当地养猪大镇之一,镇上有不少村民靠养猪为生。由于养殖数量巨大,病死猪数量也随之增加。镇里在316国道边上给村民们规划了一处病死猪收集点,并由一家专业的病死猪无害化处理厂对病死猪进行定时回收,然后进行统一处理。

  10月16日下午4点,炉下镇的一名村民骑车路过病死猪收集点时,看到路边停着一辆小面包车,一名中年男子偷偷摸摸地从堆放点里抬出一头死猪,正往车里放。

  这名村民马上拦下男子,男子拼命挣扎,想上车逃走。多名村民闻讯赶来,一同将男子和小面包车拦下,在车厢里发现2头死猪。随后,村民们连车带人送到炉下派出所,南平公安局延平分局治安大队、延平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延平区畜牧兽医水产局等单位相继介入调查。

  一头死猪剔出几十斤肉

  在调查中,男子说他姓叶,今年40来岁,是三明人,在三明三元区以贩卖猪肉为生。今年10月,他开车外出办事,经过炉下镇时,看到路边的病死猪收集点的死猪,一时起了贪念。

  叶某告诉民警,他在三明三元区租了一处废弃养猪场杀猪,还认识加工猪肉的销售商,“把死猪没有烂掉的肉剔出来拿去卖,是无本生意。”叶某承认,多次到炉下镇偷运病死猪。每次他都偷运走一两头病死猪。叶某将死猪抬上小面包车后,马上开车回三明,在租的废弃养猪场里进行处理。民警说,“叶某剔取所谓‘精肉’,也就是外观看起来没有腐烂的肉,一头死猪,大概能剔取出三四十斤‘精肉’。”

  叶某交代,剔取“精肉”,他先存在家里,然后以每公斤14元左右的价格,卖给当地一家肉丸加工作坊,“正常的猪肉,每公斤卖26到28元。”

  死猪肉被加工成肉丸卖

  10月16日,多部门执法人员赶到叶某在三明的居住地,在他家中的冰柜里,发现了50多公斤冰冻的病死猪肉,“在他租的废弃养猪场里,没有发现病死猪肉。”

  叶某说,每次处理完病死猪,腐烂的猪肉、内脏等,就随手扔到路边垃圾桶里。当晚,执法人员又赶到涉案的肉丸加工作坊,查获叶某贩卖给老板余某的近17公斤病死猪肉。根据目前的调查结果,叶某承认前后卖给余某近50公斤病死猪肉。余某说,这些猪肉被加工成肉丸,在当地市场出售。

  据了解,叶某因涉嫌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食品罪,被南平延平警方依法采取强制措施,涉案肉丸加工作坊和其他人员也正在进一步处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