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水,可以让人体验到陆地上所没有的乐趣,那种新鲜与刺激使得这项运动受到越来越多人的追捧。但因为大多数非专业潜水者缺乏减压知识,因潜水而发生减压病的情况也明显增多。数日前,一对厦门新婚夫妇就因在潜水时嬉戏追逐贸然上浮,结果速度过快,而双双呼吸困难,险些丧命。

  深海嬉戏,上来后全身酸痛

  今年27岁的彭先生是一家咖啡厅的老板,平常就喜欢尝试一些新鲜事物,今年5月结婚后,他与妻子小许商量着要去国外度蜜月,顺便学习潜水。

  彭先生的弟弟告诉导报记者,“我哥哥身边有几个朋友接触过潜水,还考了潜水员牌照,我哥看了朋友发的照片就一直很想去参加培训。”10月初,彭先生与小许前往菲律宾旅行,顺便考潜水牌照。

  10月15日下午2点多,两人装备好后下潜到海下30米深的地方。看着身边有各种“萌萌哒”彩色小鱼,彭先生与小许忍不住在水里与小鱼嬉戏了起来,等发现氧气快消耗得差不多了,他们才急忙相继从海里浮起。

  等他们爬上船后,彭先生觉得自己全身酸痛不已,小许则脸色苍白,呼吸急促。

  第二天,两个人都进了医院

  刚开始,他们以为是太过疲倦,并没在意这点不舒服,第二天按照原定的计划回到了厦门。

  但刚下飞机,脚刚踏上厦门的土地,小许一下就晕倒了。来接机的亲友们一看情况不对,立即开车将他们俩送到了174医院。经过检查,确诊彭先生与小许均患上了减压病,需要进行高压氧舱治疗。

  当时已经是10月16日晚上6时许,彭先生全身出现了皮疹,自述双腿发冷;小许则神志不清,生命体征不平稳。

  174医院康复医学科丁洁医生说,减压病最好在病发两小时内救治,但两人显然已经错过最佳救治时机。幸亏症状不算特别严重,所以经过3个小时的潜水减压舱抢救,两人逐渐恢复了正常。

  专家教室

  致命减压病到底是什么东西

  厦门本地一家潜水俱乐部教练隋先生告诉导报记者,减压病也叫潜水夫病,潜水员潜入深海以后,会有相当多的氮气溶解于潜水员的血液和组织中,所以从水中升起时,潜水员的速度必须相当缓慢,这样才能使血液和组织中的氮气扩散出来。如果快速上浮,压强从几个大气压突然下降,氮气从组织中释放出来形成不溶解的气泡,在血管中形成栓塞,阻止血液流过,这会引起肌肉和关节疼痛。如果中枢神经系统发生栓塞,随时会出现麻痹,厉害时甚至瘫痪或死亡,这就是减压病。

  在专业潜水群里,每年都会听说几例发生在世界各地的减压病致死事件。隋教练建议潜水爱好者,潜水后上浮速度一定不能太快,即便在海底有突发状况,也要在自己能控制的范围内尽量放缓上升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