砸足浴店 暴力拒捕 砍伤协警

  昨日凌晨1点半的街头,天空不时飘下零星小雨点,但集美后溪孙坂南路港头一带还是人来人 往。杜先生刚跟朋友在烧烤摊前坐下,准备喝喝小酒。突然,一个提着刀的男子,从路对面跑过来。“紧接着,听到七八声枪响……”杜先生回忆着当时的场景,一 直感叹,这是他这辈子第一次看到真的枪,好像电影大片一样!

  枪击现场狂徒挥刀暴力拒捕民警警告无果开枪

  昨日凌晨1点半,孙坂南路路口附近,离港头公交车站不到100米。

  杜先生的烧烤摊做完了几单生意,刚收好钱。朋友来了,他招呼朋友坐下,啤酒启开一瓶正要倒。突然,一阵喧哗,一个穿着黑衣、20多岁的年轻男子,双眼通红,一手一把西瓜刀朝这边跑过来了!杜先生认识这人,曾到过他的摊子吃烧烤。

  “黑 衣男”身后紧跟着的是警察,一边追一边喊“不要跑”。“黑衣男”不停挥舞着两把刀,不让其他人靠近。当“黑衣男”走到烧烤摊路口时,一部黑色轿车刚好驶过 来,被“黑衣男”挡住了去路。轿车司机探出头问了一句,“你干什么?”“黑衣男”二话不说,拿起刀朝着轿车车身砍了一刀,司机见状,立即猛踩油门驶离现 场。

  就在这时,几部警车赶到现场。一部分警察迅速疏散周围群众,一部分警察将“黑衣男”围住。“黑衣男”疯狂挥舞着双刀,忽地转过身面对警察。

  杜 先生没注意警察是什么时候把枪握在手里的,灯光下警察朝“黑衣男”警告:“把刀放下!”“黑衣男”不为所动,一边挥刀一边往前。警察后退,再次警告,几乎 同时,朝天鸣枪,共开了4枪!枪声刺穿天际,杜先生等人都被吓住了。岂料,“黑衣男”却杀红了眼,更加疯狂地朝警察扑去。

  “事情发展太快了!”杜先生直呼,就好像电影大片一样。警察借着路边的警车掩护,与“黑衣男”对峙。“黑衣男”已经完全疯狂了,砍不到警察就砍起警车,1名协警想冒险上前趁乱抓捕,刀起光落间,手臂被砍伤!

  此时,民警果断朝“黑衣男”开枪!

   枪击前多次到足浴店闹事每次都要漂亮女技师

  21日深夜10点多,后溪港头一家名为“港岩足浴”的足浴店,小于正在店里值班。“黑衣男”和2个同伴一身酒气晃进店里。

  “他 们总是这样,喝了酒就跑过来,好几次了,都嚷着只要漂亮的女孩子,要手法好的。”小于对他们的印象很糟糕,之前都不怎么敢给他们安排技师。21日晚上他们 又来,店里正值营业高峰期,客满。小于赶紧跟他们解释,连带着赔礼道歉。晃了一会儿,他们离开了,小于没想到,还没来得及松口气,1个小时后,他们又回来 了,而且还带着刀!

  三个人闹了一会儿,附近保安听到有人闹事想来劝劝,刚到楼梯口,“黑衣男”就威胁他“你别给我上来”!其中1个同伙想劝劝他,“黑衣人”反手就是一拳,打在同伙身上。随后,“黑衣男”抡刀就对着屋里的东西一阵乱砍,吧台、电脑都没能逃过。

  临走的时候,“黑衣男”不忘撂下狠话:你们以后的一个月都不会好过!

  昨 日凌晨1点,收银员小陈正在足浴店值班,“黑衣男”又来了,拿着一瓶喝了一半的可乐,摇摇晃晃上了楼。小陈留意到,他手上还拎着两把西瓜刀,“把你们老板 叫过来!”“黑衣男”满口酒气,大声说道。老板汪先生也在店里,赶紧过来陪笑脸,一个劲儿赔礼道歉,可“黑衣男”却充耳不闻,作势又要砍。

  此时,楼下响起警笛声,“黑衣男”狠狠地看了在场的人几眼,拎着刀跑了下去。

   枪击后身上有3处枪伤另3名同伙随后落网

  导报记者昨日凌晨2时30分赶到事发地点时,现场已经拉起封锁线,所有车辆全部绕行。封锁线内,有多部警车,民警正在勘查现场。据围观人员说,村子内还有许多民警、特警正在围捕另外3名涉嫌闹事人员。

  目击者告诉导报记者,被警察击伤的小伙子姓李,说话有广东口音,20岁左右,另外3人好像也不是本地人。村里有人认得,李某是泥水工,在港头村内还有一个小店面。

  凌晨3点,导报记者赶到厦门第二医院急诊室。靠近门口处躺着一名男子,双手被手铐铐在担架车的铁护栏上,他就是涉嫌寻衅滋事的“黑衣男”。

  医生介绍,“黑衣男”仍处于酒醉状态,身上有3处枪伤,分别位于屁股、手臂和肚子。随后,“黑衣男”的舅舅赶到医院,配合警方调查。

  靠内的病床上,躺着一名身材较壮的男子。据了解,他是现场的一名群众,因跳弹受了轻微伤。而手臂受伤的协警在其他诊室接受治疗。

  导报记者了解到,因为这伙人连续闹事,后溪警方已经高度关注。昨日凌晨,由副所长亲自带队进行抓捕,所以,“黑衣男”根本来不及闹事,警方就来到了足浴店门口。最终,连同李某在内4人,全部落网。

  专家点评

  面对歹徒攻击开枪有法可依

  厦门大学法学院教授黄健雄:本案从警方发布的信息来看,民警开枪意在有效控制违法犯罪嫌疑人、制止违法犯罪行为,应当属于积极作为。

  民警开枪,是否有法可依?我认为,根据公安部《公安机关人民警察佩带使用枪支规范》等,开枪合法性关键要看四个要点。

  一是要看佩带和使用枪支的主体资格和场所是否合乎法律规定。比如民警是具有正式执法资格的警察,拥有持枪证,依法履行职责。

  二是要看民警使用枪支的目的是否合法。从口头警告、使用警械,再到开枪射击,目的都是为了有效控制违法犯罪嫌疑人、制止违法犯罪行为,应当属于积极作为。

  三是看当时可不可以停止使用枪支。根据《人民警察使用警械和武器条例》,人民警察遇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立即停止使用武器:(一)犯罪分子停止实施犯罪,服从人民警察命令的;(二)犯罪分子失去继续实施犯罪能力的。

  四是根据法律规定,民警使用枪支后造成犯罪行为人伤亡的,应当及时抢救受伤人员,保护现场,并立即向所属配枪部门主动报告。民警的后续程序性行为也要符合规定。

  导报记者 房舒 刘承烺 陈捷/文 叶允平/制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