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网(微博)7月15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李大荣 文/图)近日,龙岩市民简先生在修缮祖屋时,意外发现祖上遗物,有几卷距今400多年的古医书,以及地契、田契100多张。他希望为这些祖上遗物找到归宿。

  他说,前段时间雨季刚过,家人担心祖屋倒塌,在修缮过程中,在祖屋的顶梁处发现了两个木箱。“可能时间太久了,木箱一碰变成粉了,腐烂不堪。”

  清理出来后,整整有一箱子,主要有十几本古医书和若干地契等。龙岩市中医药学者相鲁闽介绍,其中《陈修园五十四种》距今100多年,保存较好;而《寿世保元》距今约有400年历史,原本最珍贵,但保存较差。

  他说,这些古医术,具有一定的历史文化价值,尤其是几卷《寿世保元》原本,可惜部分书页受潮霉烂,还被虫蚁咬蚀。

  昨日,龙岩市档案馆工作人员现场查看鉴别后表示,这些古医书具有一定的文献价值,经济价值有限,其中《寿世保元》保存较差,无法接收保存,其他则愿意接受无偿捐赠,保存在档案馆。

  龙岩市档案馆表示,相比古医书,古地契保存较完整。这些地契历经清朝乾隆、嘉庆等8个皇帝,以及民国时期,主要记录房屋、田地等不动产的买卖。

  最终,简先生将十来张地契捐赠给龙岩市档案局,而剩下的古医书等其他遗物,则暂由自己收藏保管。他说,他会尽快帮它们找到一个归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