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楼老板欠薪70万后人间蒸发 员工吃住没找落 深夜时分,酒店的重要材料突然被老板的人拿走,员工们都被这一幕惊住了。

  当员工们真正明白这一举动的意义时,前埔佳福园酒店的老板已经联系不上了,而他们被欠的70多万元工资也没了着落,如今他们连吃住都成了问题。

  重要材料被取走

  昨天中午导报记者赶到现场时,酒楼大门被反锁,大部分员工都在店内。一名员工说:“老板欠了很多钱,怕债主找过来抢东西,我们要先守住。”边上有一位老人说,他是酒楼的海鲜供货商,是来讨要20多万元的货款,不过看到老板已经跑了,就失望地离开了。

  据佳福园楼面经理简女士介绍,老板姓苏,漳州龙海人。酒楼之前都正常营业,前晚客人散去之后,大约23时许,老板的人带着财务过来,将财务单据和一式两份的员工劳动合同等重要材料带走,他们才发觉不对劲。

  据现场经理陈先生介绍,现有在职员工70多人,临时工三四十个。每个月应付的员工工资款约18万元,老板平时很少来店,现已拖欠近四个月工资,约72万元。最多的从去年11月份开始一直拖欠到现在。

  陈先生透露,店内生意一直不错,每个月营业额近百万,“不知道老板把钱拿哪去了,工资欠着,房租也欠着。”店内员工还透露,酒楼一共有几十家供货商,他们的款项也一直被拖欠。

  佳福园酒楼是厦门本地一家著名海鲜连锁餐饮店。总店在曾厝垵,海湾公园和前埔不夜城这两家是分店。

  有员工称,去年,曾厝垵店和海湾公园店已经关门,只剩前埔店在经营。现在,最后一家店也关门了。

  员工吃住成问题

  据了解,该酒楼老板除拖欠员工工资外,还拖欠水电、物业和房租等费用。位于城市学院附近的员工宿舍,因为没有交房租,现在已被房东上锁,“今晚就只能睡在店里了”。

  陈先生说,现在他们正在统计每个人被欠的具体工资数目,以便向劳动部门反映情况。陈先生称,员工们的工资底单由财务总监保管,但财务总监在现场拒绝接受采访。

  导报记者随后拨打酒楼老板苏先生的手机,但暂时无法接通。员工表示,已经多天联系不上老板。

  接到群众反映后,前埔南居委会综治办工作人员赶到酒楼现场维持秩序。工作人员称,他们已经将情况向上级部门汇报。他说目前员工可以通过三个途径解决:寻求劳动仲裁中心的帮助,通过司法协调解决,通过综治办协调。

  一名员工表示,昨天早上他们已经去劳动仲裁委员会,工作人员让他们寻求法律援助中心的帮助。

  此后,思明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工作人员来到现场。工作人员洪先生表示,他们早上才接到反映,现在先初步摸排和了解情况。员工被欠薪的具体数额要以工资表为准,工作人员正在现场核对,并约谈相关财务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