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入传销组织的男子昨向晨报独家披露传销内幕

  传销组织里的成员到底过着怎样的生活,普通人可能无从知晓。一个正常人为何会一步步陷入传销陷阱无法自拔?今天,一名曾经卧底传销组织的男子将向我们讲述这些秘密。

  晨报记者 陈璐 通讯员 沈昱

  肖强(化名),安徽人,在海沧居住已近十年,他与传销两次“结缘”,第一次是误入歧途,第二次是为了救家人。昨日,肖强接受晨报记者的采访,讲述了他的卧底故事和传销组织的内幕。

  十几年前,肖强刚从部队退伍,“年轻,又想赚钱,相信朋友的介绍,就到了广西做传销。”肖强说,那时候的传销还有实体产品,不像现在都是纯资本运作。当时,肖强做了一年多,赔了很多钱,后来退了出来。从那时起,肖强对传销便深恶痛绝。

  去年初,肖强的妻子称和小舅子一起做生意,几次向自己要钱。“我就怀疑他们入了传销组织。”肖强说,他几次劝妻子、小舅子远离传销,还被臭骂一顿。在一次与妻子、小舅子的谈判中,他们极力拉肖强入伙听课,并放话:“如果你听完不做,我们跟你一起出来。”为了救出家人,肖强决定加入。

  去年10月,肖强借来了几样密拍设备,卧底进入隐匿于海沧未来海岸社区的传销组织,听了一周的课程。经过一周的培训,肖强本已被安排进岛见老总,可就在要行动的那天,行程突然被取消了。“可能是他们认为我绝对不会加入。”肖强说,那之后他也没继续听课,而是想了个办法把妻子先拉出了传销团伙。

  “里面还有不少人是卖了家里的房子,用那些钱支撑在这里的生活支出,甚至与家里人都反了目。”肖强不无惋惜地说。

  揭秘

  传销在干什么?

  每天定时串门互访

  A.

  传销组织最早集中在海沧未来海岸,而后向周边小区蔓延,究其原因是这些小区空置房多,很多房东都没居住在这些小区里,传销人员聚集在这些小区,方便串门。传销组织的成员告诉肖强,之所以会选择未来海岸作为发源地,是因为它的名字象征着支持中国未来的国家建设,反映的是行业的所谓“现象”。

  “他们不限制人身自由,新人包吃住,刚进去的第一天就请吃了鱼,这也是有含义的。”肖强回忆,他入行后住在未来海岸“朋友”的房子里,由传销成员带着他领略厦门的风光。在传销组织里,手机能照常使用,但不准看电视。每天时间都排得很满,几乎没有自己的时间。

  肖强说,每天都有几个时段,未来海岸小区里会很热闹。“上午8点半、10点、12点,你到小区里就会看到很多人,这正是大家串门、互相‘学习’的时间,不像之前的传销是在大屋子里一群人开‘成功人士分享会’,这是钻法律的空子。”

  晚上,肖强还会被带到海沧大道上,学习海边建筑物的“现象”。“他们把一些雕塑、建筑物都赋予了新含义,以表明传销的合法性。”

  为何不怕民警?

  洗脑设短信骗局

  B.

  “传销人员对民警造访并不感到害怕,因为早有一套应对的方案。”肖强告诉记者,从进入传销组织的第一天起,传销人员就会对新人灌输这样一种思想:如果大家都参与进1040工程,市场就会失衡;警察抓人是为了宏观调控,要把那些害怕的、不适合做这个项目的人清理出去。

  进入传销组织的第一天,肖强就被特别交代“派出所来抓我们,只会把我们带回去一下,回头就放出来了”。肖强透露,传销人员还有一个常用骗术,专用来哄骗新人。他们将手机里一名联系人名称改为0592110,让对方发一条这样的信息“厦门警方提示:近期我市资本运作实验基地发展迅猛,为响应两会指示精神,为稳固推进消费资本化社会,厦门市警方将联合工商等执法部门,采取宏观调控,规范市场环境,保障资本投资者合法权益。【厦门市公安局】”。对方还会说,没有到老总级别,收不到这条短信,传销是有警方支持的。

  “只有放弃的,没有失败的。在这些传销人员口中,是这样描述的。”肖强说,他在未来海岸小区里散步,还曾听到过传销人员模拟如何应对警方询问谈话。

  “老总级别的人物都住在岛内,而住在海沧这里的都是传销的受害者。”肖强称,传销人员被传唤到派出所进行教育后回到租住处,这样的经历反倒会被他们当做传销是合法活动的证明以教育他人。

  (海西晨报(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