赖月香在法庭受审。

  晨报记者 陈佩珊

  通讯员 厦法宣

  厦门网-海西晨报讯 “赖月香跑了!”2010年底,这则消息在厦门等地炸开了锅。时隔4年多,前日,赖月香在厦门市中级人民法院露脸了。经查,通过诈骗,赖月香实际骗取他人3亿多元,而在案部分民事判决书显示,赖月香还身负7亿多元债务。

   30岁涉足高利贷

  2006年、2007年,赖月香先后投资设立厦门市融源理财投资有限公司、豢龙氏(厦门)投资有限公司(后更名为厦门市至信投资担保有限公 司),专门从事融资、担保等业务。公司成立后,赖月香以个人或公司名义,以支付高额利息为条件,不断地从社会借取资金,又不断地将所借资金以更高利率借给 第三人,从中牟利。

  然而,在不少人眼里,这个来自农村的30岁出头的女人却俨然是一个成功的女强人———擅长交际,经常参加慈善活动,先后捐助学生数十名,还曾于2008年通过厦门市红十字会捐款5万元援川赈灾。

  拆东墙难补西墙

  其实,赖月香就是通过资金拆借、转贷等高利贷活动赚钱。在尝尽了甜头后,赖月香也吃了资金断链给她带来的苦头。

  公司经营过程中,由于借给他人的资金未能收回,而向他人的借款又需要支付高额利息,风光背后,赖月香陷入困境。截至2010年6月,赖月香已经 负债累累,欠下巨额债务。2010年6月9日、10日,赖月香以厦门至信公司名义购买广东发展银行3000万股股份,花费1.15亿元。但是,这一举动并 没有把她救出泥潭,而是将她推向深渊。资金周转愈加困难,债主纷纷找上门来。

  随后,赖月香又想出了应对招数———拆东墙补西墙。通过向他人出具厦门至信公司购买广东发展银行股权的付款凭证及名下房产清单,赖月香谎称其已 经出资8亿多元购买了1.7亿股广东发展银行内部股份。骗取债主信任后,2010年6月10日至12月16日,赖月香以支付月息1.5%—15%高额利息 为诱饵,以急需资金周转或帮助投资理财等名义,骗取他人13亿元钱款,并将其中的大部分款项用于归还前期借款。

  跑路3年后落网

  2010年12月16日,因还不上欠款,身为厦门三明商会副会长、厦门市永安经济文化促进会理事会名誉会长的赖月香“跑路”的消息不胫而走,债主们又一次炸开了锅。

  离开厦门后,赖月香逃至上海等地。2012年,赖月香还以“罗玄”的假名办理了一本户口簿。2013年5月29日,赖月香于北京被公安机关抓获。

  经查,“跑路”前,赖月香归还了近10亿,实际骗取3亿多元。其中,两名债主曾向赖月香出借12亿元,最终只要回了9亿多元。

  另据了解,民事判决书显示,赖月香尚欠其余多人钱款共计7亿多元。

  经审理,厦门市中级人民法院认为,赖月香以非法占有为目的,明知自己无偿还能力,仍以支付高额利息为诱饵,虚构事实、隐瞒真相,骗取被害人钱款共计3亿多元,其行为已构成诈骗罪。

  一审判决,赖月香犯诈骗罪,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