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警察被曝强闯女性房间执法(微博截图)

  “上海公安野蛮执法,造成住店客人受伤并惊吓……”近日,作为住店客人带队领导的福建省人大代表钟奶祥,在微博上向上海公安喊话,称其强行推入酒店客房,造成女房客受伤并惊吓,事后却只是一句简单的“查错房”。此事经过发酵,在微博上引来众网友围观。

  昨日,微博博主“@人大代表钟奶祥”单方面公布事件的整个过程,认为上海公安“很明显是违规执法”,要求上海公安赔礼道歉。

  而此前上海警方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查房过程并无不当”。昨日,东南快报记者就此事向上海警方提出采访,未得到有效的回应。

  民警凌晨“查错房”引房客不满

  昨日,省人大代表钟奶祥接受了东南快报记者采访。回顾了整个事件的过程,他说,5月7日,他应邀带队到上海参加一个与中小学生心理教育相关的全国性会议,吴茗是代表团的一员。到上海后,与会人员入住于上海长宁区如家酒店。

  钟奶祥说,事后他得知,5月8日凌晨一点左右,已经入睡的吴茗听到敲门声,迷糊中穿着睡衣去开门,门刚开一个小口,一男子没作任何解释就直接推门,惊吓之余,她大喊“救命”。紧接着,两名男子合力往内推,她被撞倒在地,手臂受伤、脚扭伤。

  钟奶祥说,在警方进入房间之前,吴茗因未能得知对方是何人,下意识将门往外顶。对方进入房间后,她才得知闯入的两人穿着警服。而民警检查了她身份证,发现其没问题,转身就要走。

  晃过神的吴茗,拦住两名民警要求给个说法,民警只说,是“查错房了”。对此,吴茗表示不满。

  钟奶祥告诉东南快报记者,据他了解,民警自始至终没有出示任何证件,只是在强行进入客房之后,口头告知是警察。他认为,民警查房未出示证件,至少存在执法不规范的行为。

  申诉无门人大代表微博维权

  事后,钟奶祥要求酒店方面提供当日查房的公安干警的警号。酒店经理说酒店没有这方面的记录,没法儿查到,并称“公安查房我也没有什么办法。”

  钟奶祥认为,酒店的工作人员应该确认对方的身份,避免不法分子冒用民警的身份查房,这说明酒店系统存在管理漏洞。

  钟奶祥说,后来在他们的交涉下,酒店方面拨打电话报警,转告他们的诉求:要求公安机关有关部门与他们联系并给予解释说明。但当天内,无任何人员与他们取得联系。

  在申诉无门的情况下,5月9日凌晨,钟奶祥将此事发布在微博上,并@上海公安等部门微博进行投诉。他发微博称,“5月8日上海公安2名干警凌晨 1点多在上海如家和美长宁酒店,未亮明身份的情况下强行进入一位女住客的房间造成该客人身体多处受伤、严重受惊吓,而上海公安至今未给说法。”

  钟奶祥说,微博发出后,在社会各界的关注下,5月9日下午会议结束在回程动车上,他们接到上海警方有关人员打来电话了解情况,在听取吴茗告知事 件经过后,对方问到吴茗希望怎么解决。“当时吴茗让我帮忙处理此事,并将手机转给我,但对方则直接表示不想与我说,称他们只是负责调查情况,待请示领导后 再回复。”钟奶祥说。

  据钟奶祥介绍,5月13日上海警方有关人员又联系了吴茗,这次事件发生后,会议的主办方工作人员也曾多次打电话给吴茗要求她和公安有关部门和解,出于不想惹事和无奈吴茗表示了理解。

  钟奶祥:上海公安存在“违规执法”

  根据《旅馆业治安管理办法》、《上海市旅馆业治安管理实施细则》:“公安人员到旅馆执行公务时,应当出示证件,严格依法办事,要文明礼貌待人,维护旅馆的正常经营和旅客的合法权益”。

  “其实我们的诉求并不高,只是要求上海公安有关部门人员站出来,还原当天的事件经过,告知他们在当天的执法过程中有无存在执法过当,并给予相应解释说明。”钟奶祥说。

  钟奶祥认为,事件中,上海的公安人员未出示证件,也未对旅客做任何的解释说明就强行进入房间,导致吴茗受伤和惊吓,事后只是一句简单的“查错房”,何况吴茗并非犯罪嫌疑人员,“很明显是违规执法”。

  上海警方:查房过程并无不当

  此前,上海市公安局长宁分局的相关负责人接受法制晚报记者采访时称,5月8日凌晨,两民警接到线索称上述快捷酒店入住了一名可疑男子,就来到酒 店核查。检查吴茗房间时,吴茗没看清楚穿制服的民警,就突然喊“救命”。民警听到尖叫,还以为房间内发生了什么情况,就赶紧进入房间。这个过程中,吴茗坐 到地板上,脚部在顶门时扭伤,并没有流血情况,两民警当场和吴茗说明了情况。

  该负责人说,5月9日,江苏路派出所相关领导专门打电话给吴茗了解情况。5月13日,江苏路派出所领导再一次打电话给吴茗询问情况,吴茗均表示对公安的核查工作表示理解。

  不过,昨日东南快报记者电话联系了上海市公安局江苏路派出所,接线人员表示,记者采访要找其上级部门上海市公安局长宁分局政治处,派出所不接受 采访。随后,记者电话联系上海市公安局长宁分局政治处,一工作人员表示,外地的媒体跨省采访要走流程,需要向上海市公安局提出采访诉求,他们才能接受采 访。

  昨日,东南快报记者也电话联系上涉事的如家酒店,未得到有效的回应。

  律师观点

  执行非紧急公务,警察必须出示证件

  近年来,为了保证治安,各级公安部门要求酒店客人必须持有效证件实名登记后才能入住,访客也必须持证件实名登记,但警方敲开客人房门进行核查是否合法合理?

  福建理争律师事务所律师陈捷认为,警察有权盘查公民的身份,至于是否能够在宾馆房间里查房,目前法律还没有明文规定,但警察可以利用自己的权利,通过核对身份证的形式,进行查房。

  陈捷认为,在没有特殊情况下,警察在执行公务时,都必须表明自己的身份,出示证件,除非不法分子的行为威胁到他人的安全等紧急情况,才可以在未亮明身份的情况下,采取紧急措施。若警察在普通的公民面前执行非紧急公务,未出示证件,就涉嫌存在违法行为。

  《人民警察法》第九条规定“为维护社会治安秩序,公安机关的人民警察对有违法犯罪嫌疑的人员,经出示相应证件,可以当场盘问、检查。”第二十三条规定:“人民警察必须按照规定着装,佩带人民警察标志或者持有人民警察证件,保持警容严整,举止端庄。”

  网友声音

  有人支持维权,有人质疑系“借机炒作”

  拥有超过31万“粉丝”的钟奶祥曾多次利用微博维权。《中国青年报》曾经报道过钟奶祥,称其为“善用微博的人大代表”。但对于此次的维权,有人认为他是“借机炒作”,不过也有不少网友支持他维权。

  钟奶祥说,维权一事他问过当事人吴茗。吴茗说,由于自己是公务员又是女士,不想惹事,而他是带队领导,所以具体处理解决方案要求公安和他联系。

  但上海公安就是不与他联系,钟奶祥说,自己坚持维权的理由是:作为带队领导,他有义务和责任确保每个队员在异地的安全和保护其合法权益不受损害,像吴茗这样身体健康的人,还受到这么严重惊吓及身体多处擦伤,若换成一位患有心脏病或高血压的队员,后果将不堪设想。

  他说,也理解公安人员工作的辛苦和不易,但公安人员在执法过程由于不规范造成当事人被惊吓和受伤,就必须及时给予解释说明,给个道歉。

  (记者郑旭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