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网讯 据海峡导报报道 前天晚上9时47分,17个顾客乘坐音乐之声KTV洪莲店电梯时,电梯卡在一楼至三楼中间的无通道层。被困期间,多名顾客身体出现不适。约一小时后,所有人员被消防救出。

  电梯维保公司表示,电梯轿厢受力不均导致故障。

  事发 电梯突然卡住困住客人

  前天晚上10点50分,导报记者赶到KTV时,被困人员已经获救。

  事发电梯是KTV前门的专用电梯,已经暂停使用,几个工作人员正在设置警示牌。

  此时,A13包厢内,坐着满满一屋人。几个脸色苍白的女子躺在沙发上休息,都称身体不适。其中一个大姐还出现头晕、胸闷的症状。随后,身体不适人员被送往前埔医院。“我们被困在里面整整一个小时,简直是掐着时间熬过来的,太难受了!”送医的大姐难受地说。

  顾客张小姐讲,当晚,她和朋友聚餐后,一行5人来到音乐之声KTV洪莲店。电梯内已经站了一些人,她和3个朋友先进,另一个朋友等候搭乘下一趟。

  张小姐等人进入电梯后,并没有听到超载的警报声。轿厢门关闭,电梯刚上升1秒左右,突然传来“咔嚓”一声,停住不动了。“我们按开门键、按1楼键,电梯都没有任何响应。”

  一时间,电梯内弥漫着焦急和恐惧的情绪。幸好轿厢内有信号,有几个人急忙打电话报警。“我的朋友给KTV方面打电话,希望他们赶快想办法把我们救出去,但对方说正在处理,叫我们等候。”张小姐说。

  随着时间推移,轿厢内的空气质量越来越差,有几个人明显快站不住了,感觉要倒下去的样子。

  救援 打开逃生口救出17人

  消防人员到场发现,电梯卡在一楼至三楼中间的无通道层,加上楼顶电梯机房设备出现故障,松闸设施失灵,电梯无法人工操作降到一层,无论从哪层都无法轻易接触到电梯门。

  时间紧迫,现场指挥员果断采取电梯逃生口救援的方式:消防人员做好安全设施后,以三楼电梯井门为入口,借助电梯井边上的下脚处,下降至电梯轿厢顶部,打开逃生口,增加轿厢内的氧气密度,同时放下登高梯。

  随后,一个消防战士开始将电梯内的人员拉出,另一个消防战士守护在登高梯边,为被困人员绑上安全绳。女生以及出现眩晕的人员先被救出,最后17个被困人员全部获救。

  原因 轿厢受力不均致故障

  音乐之声KTV现场经理李先生说,出事电梯一直在正常使用,之前从未出现过电梯困人事故。“出现这种状况,我们也不愿意看到,非常抱歉。”

  李先生表示,此次意外中,有的顾客出现不适,他们陪同一起到医院检查,妥善处理后续事宜,并给顾客一个满意答复,绝不会推卸责任。

  电梯维保公司业务员高先生告诉导报记者,事发21分钟内他们便赶到现场配合救援。据介绍,该电梯当时并未超载,出现故障的原因是这些乘客没有均 匀分布站立于轿厢内,而是全部挤到轿厢后部,且乘客往轿厢内挤,强行关门,“本来轿厢有四个受力支撑点,现在重量在其中两个点,轿厢受力不均,造成电梯不 动作。”

  高先生介绍,这部电梯于5月12日刚做了维保,目前他们已着手维修。

  提醒

  切勿强行扒开电梯门

  遇到电梯停止运行时,乘客千万不要慌张。因为电梯限速器一般会在第一时间检测到速度异常,将“指挥”安全钳一两秒内“夹”住轿厢,避免坠落。

  同时,市民切勿强行扒开电梯门,以免发生坠入电梯井的危险;可通过电梯内的警铃、对讲机或电话与管理人员联系,或拨打119电话求救。若不能用通讯设备与外界联系,可脱掉鞋子在门上拍打或呼喊,但切勿盲目喊叫,要认真倾听外界的反应,保持好体力和平缓的呼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