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突然腹痛在路边产子 众人搭起“生命通道 孕妇突然腹痛在路边产子 众人搭起“生命通道
孕妇突然腹痛在路边产子 众人搭起“生命通道 孕妇突然腹痛在路边产子 众人搭起“生命通道

  厦门网讯 据海峡导报报道 (记者 房舒 文/图)昨日上午,杏林东路兴阁里小区路边,一名孕妇突然腹痛,紧接着产下一子!热心的路人、小区居民围上来了,有的撑伞,有的出车,将产妇紧急送往医院。

   路边产子

  蔡女士是杏林祥发百货的经理。昨日上午9点18分,她刚巡场完,听到后门吵吵闹闹,跑过去一看:大家围成一圈,一个产妇被围在中间。

  “附近居民跑回家,拿来了薄被子,给产妇垫在身下;还有4个人撑起雨伞,搭成了一个大雨棚。”蔡女士回忆。

  当时产妇看起来还算清醒。她说叫小燕(音),住在朋友家,虽然预产期快到了,但没想到这么突然。

  郭阿姨是祥发百货的一名保洁员。上午9点半,她拿垃圾去后门倒,远远看到,10米开外的地方围了一圈人。“怎么了?”“有人路边生小孩!”郭阿 姨听闻,挤进人群。天下着雨,她赶紧跑回百货店里,扯了同事的雨衣就往外跑。郭阿姨再次赶来时,看到小孩已经出来了,胎盘还连着。

  接力送医

  “有没有人打120?”蔡女士急得大喊。有人回应说“有”,但好像120一直没来。

  等了十几分钟,救护车还没到,据说要从海沧赶过来。蔡女士的妹妹是产科护士,在电话里指导:“胎盘还没剥落,不能在雨里待太久,会有感染的危险。”

  厦门曙光救援队队员阿兵,当时就在附近,坐在车里打电话。突然,一女子急促地拍打他的车玻璃:“有人快生了,能不能帮个忙?”阿兵赶紧开车,进小区时,孩子已经生下来了。

  小车的空间有限,大家正考虑怎么安置产妇和孩子时,一辆面包车开过来。“有人认得,这是三秀社区医院的急救车,司机正好住在小区里。”阿兵和另一名男子以及两名女子一起将产妇抬上了面包车,然后送往杏林医院。

  面包车司机范先生,确实是三秀社区医院的一名工作人员。他说,他住在附近,早上出门刚好看到这一幕。“小事啦,顺便的事!开过来还没生,但调个头过来就生了,就几分钟时间。”

  蔡女士在现场俨然成了调控全局的人。“人少了怕抬不好,还好热心的人多!”她说。

  母子平安

  祥发百货的工作人员说,看到孩子的性别了,是个男孩。

  当时抱孩子的郭阿姨说,她太紧张了!产妇被送走后,孩子还在郭阿姨的手上,她抱着孩子一路紧跑往医院送,身上、鞋子上都是血。

  昨日上午,导报记者来到杏林医院。妇产科的医生表示,“路边产子”的产妇在32号床。不过,该床位上的产妇却予以否认,不知什么原因。

  导报记者辗转了解到,产妇和婴儿的情况都比较稳定。婴儿7斤多,是个大胖小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