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42岁的林某,是新罗区龙门镇朝前村人。5月7日凌晨2时许,因喉咙不舒服,他独自一人到龙岩市第二医院治病,不料2小时后病危,最终经抢救后不幸死亡。

  人走了,可家属连他的死因都不确定。几天来,家属多次到龙岩市第二医院,想讨个说法。

  目前,经龙岩卫计委、新罗区委等多部门协调,12日家属和医院达成协议,将邀请专家,由多家机构共同进行尸检,确定死因。

  家属:男子身亡 专家来尸检遭拒

  家属林先生说,7日凌晨2时许,林某的喉咙不舒服,便独自一人开车去龙岩市第二医院看病。约2个小时后,院方打电话告知家属,林某病危,正在抢救。凌晨5时许,家属赶到医院,看见林某躺在病床上昏迷不醒,嘴唇呈紫黑色。随后,被推入重症医学科,进行抢救。上午10时许,家属被告知林某已死亡。“我弟弟平时性格随和,身体健康,除了吸烟,没有其他不良嗜好。”林先生说,为了弄清死因,经协商,家属请了外省专家来进行尸检。11日,数名江西专家赶到医院,并出示了有关资质资料,希望能进行尸检,但最终被医院拒绝。“之前医院同意尸检,现在又变了,很不理解。”林先生说。5月12日,家属及邻居数十人到医院讨说法。

   医院:专家无营业执照 未按程序

  13日,龙岩市第二医院有关负责人王女士表示,林某深夜来急诊科治病,是因为咽痛、咽痒。起初医生建议住院治疗,患者拒绝。于是,医生对其进行抗感染、输液治疗,并留在急诊科观察病情。在这期间,患者林某曾拿着挂瓶到护士站,表示喉咙依然堵塞,感觉很难受。考虑其可能存在急性咽喉炎、急性喉头水肿,医院为林某开通了“急诊绿色通道”。7日4时许,林某被送入住院部抢救,并告知家属情况。随后,林某出现心跳停止等症状,又被送入重症医学科进行抢救,“遗憾的是,最终患者仍未抢救回来”。她表示,在接诊流程、抢救过程中,医院处理得当,符合常规,并尽到告知及疗诊义务。

  王女士还表示,经了解,家属请来的江西有关专家,过来尸检时不仅没有申请书,也没公函,而且连营业执照也没有,医院最终才不让其尸检,不存在阻挠的情况。

  进展:将由多家机构共同尸检

  昨日,导报记者获悉,目前,经过新罗区委、区政府,以及公安局和龙岩市卫计委等多部门介入协商调解,医院和死者家属初步达成一致意见:由死者家属再次邀请双方认可的上海专家到龙岩,并与公安局、卫生局和当地尸检机构,共同完成尸检,以查明林某的死因。

  王女士也表示,医院方面最终将以尸检报告为准,如果尸检结果确定医院有责任,医院将承担相关责任;也希望死者家属能理智对待,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工作。

  导报记者 李大荣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