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孩子骑在虎背上合影。 记者 陈雅玲 摄

  同安叫停一非法马戏团表演

  晨报记者 陈雅玲

  “看 老虎、狮子表演,还可以与老虎合影。”近日,一个名叫“中国东方马戏团”的组织在同安岳东路一商场门口搭起舞台,让人胆战心惊的是,狮子时常对人长啸、张 牙舞爪,一头关在铁笼里的老虎则虎视眈眈地瞅着路人,让人心慌慌。在表演节目的过程中,这些老虎、狮子、狗熊、山羊等一不听话就要被抽鞭子,整个表演现场 都是让人作呕的臭味……这样一个不专业的马戏团,居然还吸引了不少家长带着孩子前去观看表演,更有甚者,竟让孩子爬上虎背与老虎合影,旁人看着都胆战心 惊。

 记者了解到,该马戏团并未取得同安区文化体育出版局等有关部门的表演批准。接到记者的投诉后,同安区文化执法大队联合城管部门昨日到场责令该马戏团停止表演并拆除舞台。

  

  动物不听话就被打

  “大 人每人20元,小孩子10元,买票就可以看老虎、狮子表演啦!”前日晚7点50分,记者来到该马戏团的表演现场时,一名女卖票员向记者推销道。记者看到, 一辆卡车就位于表演的舞台前方,一头狮子在卡车上来回走动,时常张嘴吓唬路人,前来围观的路人也不在少数,其中有不少孩子。

  记者进入表演现场后发现,所谓的舞台其实就是一个简易的搭盖,一个高约两米五的铁架将舞台与观众席隔离开来,台下近百个座位座无虚席,大多数都是大人带着小孩前来观看。

  晚上8点左右,马戏表演开始了。记者看到,一只白羊在现场工作人员的指示下,一会儿抬起前脚行走,一会儿做“拜年”的动作。山羊一不听话,棍棒就敲在了它的身上。

  除 了山羊要忍受棍棒,就连老虎、狗熊也难逃挨打的命运。在老虎跳火圈环节中,观众纷纷鼓掌、拍照,然而由于火圈距离不断加大,老虎跑了两三次都没有成功越过 火圈,一名穿黑色衣服的男子就拿着棍子敲打老虎。马戏团里负责表演翻跟头、杠杆的两头小狗熊脖子、鼻子都被铁链拴着,有时一“分心”没按要求表演,肚子就 要被棍棒捅。

  

  让孩子骑在虎背上合影

  “来和老虎拍照合影,每人每张只要30元,给您和您的孩子留下难忘的纪念和回忆……”晚上9点左右,马戏表演快结束了,“和老虎合影留念”作为压轴戏跟着上场了。

  现场的工作人员将老虎赶上一张桌子,用一套类似钢圈的工具将老虎的嘴巴封起来。虽然嘴巴被封了,老虎的眼神还是恶狠狠的。不少家长带着孩子坐在虎背上与老虎合影。

  “很难得能见到老虎。”记者问一名家长怕不怕老虎发威时,这位家长说,没考虑这个问题。

  家住银华新村的林女士则表示,在听到和老虎合影时,自己被吓得鸡皮疙瘩都起来了,赶紧回家去。“铁笼子看起来本来就不够坚固,还跟老虎合影,这也太危险了吧!”

  

  该马戏团表演被叫停

  这个马戏团演出获得了有关部门的批准吗?他们这样棒打动物是合法的吗?

  带着这些疑问,记者联系了同安区文化执法大队联合城管部门。

  据 同安区文化执法大队颜先生介绍,他们到现场查看了,但没有找到该马戏团的负责人。经他们检查获悉,该马戏团取得了安徽宿州有关部门颁发的工商营业执照及营 业性演出许可证,但他们并未到同安区文化体育出版局办理相关演出的批准文件,也未获得公安、消防等部门的审批,因此也属于非法演出。

  昨日傍晚,记者获悉,该表演场地的业主已让该演出组织停止表演并拆除舞台。

  而 记者查阅相关资料发现,经不完全统计,全世界约有36个国家、389个城市禁止或限制动物表演,我国林业部门在2010年就下达过《关于对野生动物观赏展 演单位野生动物驯养繁殖活动进行清理整顿和监督检查的通知》,要求禁止虐待性动物表演。同年,住建部门也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动物园管理的意见》要求城 市动物园及公园停止动物表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