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报讯 (通讯员 方章雄 记者 张惠玲 文/图)你知道100多年前的风扇长什么样子吗?令人称奇的是,那时风扇无需电源。昨日,漳州云霄雅逸民俗馆馆长谢勤杰展示了—台100多年前的德国老风扇。

  这台德国生产的风扇,虽然外形“老土”,却做工精良。看它块头不大,却重达46斤,风扇的铁罩直径约40厘米,风扇高约1米,铁罩、铁座以及四片花瓣形铜扇叶就是它的全部。风扇的铁罩中央处,镶着一块印有英文字母“jost's patent radio fan ”的铭牌,格外显眼。这台机械风扇利用煤油,作为风扇发动机的燃料,用齿轮链条装置传动的机械风扇。扇罩是由8条铁条构成,扇罩上的铁条拧成规则的四边形,风扇底座表面的黑漆至今还很光亮。

  令人称奇的是,这台老风扇不用电源,利用煤油作为风扇发动机的燃料。启动后,扇叶飞速转动,阵阵凉风扑面而来。谢勤杰介绍,这台德国老风扇由澳大利亚华侨赵思东先生提供给民俗馆展览,展示给市民们观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