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城市,看电影是家常便饭,但在农村不同。为了让村民们能看上最新的电影,龙岩上杭的陈伟瑶夫妇,坚持干了25年的乡村放映员,放映条件越来越好,但夫妻俩给村民放电影的热情始终不减。

  夜幕中的“画面”给村子带来欢笑

  一阵阵悠扬的歌声,飘荡在上杭县湖洋镇三田村的上空。“今晚又有电影看啦?”村民们纷纷相告并询问今晚的电影主题是什么。“今晚电影是新片,叫《好好过》,大家的评论很好啊。”陈伟瑶笑呵呵地告诉村民。

  老陈的到来,让平时寂静的山村顿时热闹起来。不过,接下来,老陈和妻子林香玉,要忙开了,搭银幕、架机器、调试音响……不少村民正在一旁围观,他们盼着天能快点暗下来,好观看电影。

  天色渐暗,村民吃完饭,洗好澡,陆续搬来凳子,电影里出现搞笑画面,引得村民哈哈大笑。当晚,照旧是两场电影,一直持续到夜间11点。村民抬着凳子回家,但老陈夫妇还得赶夜收拾。“村民高兴,我们心里也开心。”老陈说,农村留守老人和孩子比较多,一般会选取一些适合大家看的影片来放映,比如喜剧、战争片等,比较能赢得他们的笑声。

  “夫妻档”放映员坚持放映25年

  陈师傅是上杭县湖洋镇人,今年已经53岁了。湖洋22个行政村、珊瑚5个行政村、官庄2个行政村,他要承担这29个行政村的电影放映任务。因从小就喜欢电影,老陈1980年高中毕业后,被聘为民办教师,1981年成为一名乡村电影放映员。两年后,他又取得了电影放映资格证。

  老陈放不下这行当,一干就是34年。后来,妻子林香玉成了他的得力帮手,如今,她也已经跟随老陈放映25年。老陈说,刚开始时条件有限,硬是靠着肩挑背扛,翻山越岭,到各个村子里放电影,而现在有了数字式的放映机,交通工具也好多了。

  从胶片机到数字式放映机,从肩挑手提到自行车载,再到如今的三轮摩托车载……放映设备越来越先进,但不变的是,夫妻俩放电影的热情。“只要身体条件允许,就会一直放下去。”老陈说,他们夫妻俩的梦想,就是做一辈子恩爱夫妻,为乡亲们放一辈子电影。

  导报记者 李贵荣 通讯员 池威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