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让12岁的儿子适应将来的社会应酬,厦门有位父亲常和儿子对饮啤酒,训练孩子的酒量。但让父亲没想到的是,儿子趁他不在的时候,自己喝下了近一整瓶的白酒,差点一命呜呼。专家提醒,青少年不宜饮酒,否则伤身又伤神。

  一瓶白酒干下去 小男孩昏迷不醒

  4月23日晚,海沧儿科病房紧急收治了一名12岁的男孩龙龙,他浑身酒气,昏迷不醒。

  原来,当日21:30,龙龙的姐姐上完自习回家,发现龙龙居然“睡”在客厅地板上,满身酒气,脸蛋通红,呼之不应,而桌上“躺”着一个空的白酒瓶。“弟弟喝高了”,龙龙姐姐慌忙打120将龙龙送医救治。

  随后赶到医院的龙龙父亲表示,为了训练儿子的酒量,方便以后社会应酬,他和儿子常一起喝酒,都是喝啤酒。今晚,爷俩小酌了两杯啤酒后,他去上夜班了。没想到他走后,儿子又去摸出白酒来喝……据他估计,龙龙喝了将近 400ml白酒,酒精度30%。

  儿科值班的黄医生诊断,孩子属于急性酒精中毒。经过救护,8个小时后,龙龙神志慢慢清醒,能下床活动。

  儿科主任方玫说,小孩的酒精中毒量是比较低的,大概只要服用几十毫升纯酒精就能致死。龙龙幸亏发现得早,送医较及时,否则可能造成严重后果。

  少儿饮酒危害大 家长千万莫纵容

  与禁烟相比,对未成年人禁酒的宣传少之又少,很多家长对孩子饮酒持纵容态度。据调查,目前我国青少年(15岁到19岁)饮酒率达到38%。对此,方玫主任提醒广大父母,饮酒不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过量饮酒还会带来生命危害,家长一定要引起重视。

  首先,青少年正处在生长发育阶段,身体各个组织发育不成熟,青少年长期饮酒会造成营养不良和维生素缺乏症,影响正常的发育。

  第二,喝酒会降低孩子的免疫力,容易感染感冒、肺炎等疾病。

  第三,喝酒会使孩子的智商下降,影响到大脑的发育,影响正常学习。

  第四,喝酒会影响孩子的生殖系统。

  另外,孩子由于没有较强的自律意识,容易形成酒依赖,产生心理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