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南网5月8日讯 福州一女白领,蹭完免费WiFi后,手机被黑客锁住。黑客放话,“要想解锁,先汇500元过来。48小时内不付钱,让你手机变砖头。”

  据记者了解,这是福州首次爆出这样的事情。而此前,国内其他一些城市,曾发生类似案件。记者调查发现,市民手机一旦被黑客锁住,其实可找苹果全国统一客服远程解锁。

小郑手机被锁后,屏幕上留下一个QQ号小郑手机被锁后,屏幕上留下一个QQ号

  苹果6刚买13天 突然被远程锁死

  遭遇此事的小郑说,4月23日,她刚买的苹果6手机,用了不到13天,突然出现黑屏。随后,屏幕上跳出一个QQ号,号码为“1301582926”。

  起初,她以为只是手机死机,便进行了重启。可重启后,手机仍无法正常使用,提示需登录抹除之前的Apple ID来激活。而Apple ID,是苹果公司为其产品设立的用户账号,如果想下载一些软件,就必须用到这个账号。

  小郑尝试输入自己的Apple ID和密码,但始终提示不正确,她又上网试图找回密码,却发现接收Apple ID的验证邮箱进不去了,小郑只好联系手机屏幕上显示的QQ号码。

  “想解开,先汇500元过来。”小郑这才发现,对方是“黑客”,还叫嚣说“48小时内不付款,让你手机变砖头”。

  小郑咽不下这口气,不愿汇钱,她找到苹果手机福州官方售后服务点解锁,得到的答复是“我们无法解锁”,需打电话给苹果全国统一客服,他们才有权限远程解锁。

  记者对话黑客:

  蹭WiFi中了病毒

  昨日下午,记者按小郑手机上留的QQ号,以手机被锁为由,联系了这个黑客:“误入、人间”(以下简称:黑客),资料显示QQ所在地在“江西”。

  记者:我的手机怎么会中毒?

  黑客:你链接免费WiFi时,中了我设的木马病毒。病毒盗取了你的QQ信息,而你的苹果ID,是用QQ邮箱注册的。我不仅能锁手机,还能远程操作手机。你的手机上,有显示你的手机号码,而你的手机号码,又跟你的银行卡等绑定在一起。

  记者:如果给了你钱,你下次又锁我的手机怎么办?

  黑客:给一次钱后,就不会锁了。

  记者:目前,福州有多少手机被你锁了?

  黑客:前天,我锁了4部福州的苹果手机。现在,机主都付款了,我也给他们解了锁。

  随后,黑客还给记者发来小郑手机上的相关信息,比如全名、身份证号以及通讯录。经小郑确认,确实是她手机上的信息。

  黑客称,只要5台电脑,若干WiFi设备,就可以通过免费WiFi,把木马病毒植入那些蹭免费WiFi的手机上。该黑客还称,想学这套技术,学费要6万元,但最快只需一个月就可回本。

  小郑说,她确实蹭过免费WiFi,多数时候,是在大型商场和餐厅蹭的。

  提供发票、包装盒

  苹果客服可帮解锁

  那么,小郑的iPhone6手机是如何被远程锁定的?

  有业内人士说,黑客知道了机主的Apple ID账号、密码后,通过“寻找我的iPhone”功能,即可进行远程锁定和控制,并修改机主的iCloud密码。黑客能得逞的前提是,机主使用iCloud,并开启“寻找我的iPhone”功能。

  昨日,记者致电苹果官方客服400-627-2273,工作人员说,正常情况下,远程锁机这个功能是用于保护手机的。如果被锁机,肯定是机主的iCloud账户和密码被人盗用。

  客服解释称,苹果推出“寻找我的iPhone”功能,可以用Apple ID对丢失的iPhone进行远程锁机,但很多用户对Apple ID不注意保护,导致这个功能被一些不法分子利用。如果密码丢失,或者被远程锁机,机主可与苹果官方客服联系,提供发票、外包装盒等有效信息即可追回。

  目前,小郑的手机暂时还未解锁。福州一警官表示,根据我国法律,黑客已涉嫌敲诈勒索。

  □专家提示

  别乱蹭免费WiFi 不要乱扫二维码

  昨日,记者就此事询问了相关手机安全专家,专家表示,如今手机安全影响非常大,可能会影响到信用卡等重要信息。专家建议:对账号进行分级管理, 重要的账户比如QQ号、苹果ID、支付宝账号等,要设置区别于其他账户的密码,密码最好15位以上,由数字、字母及特殊符号混合组成;其次,一定要定期更 改密码,确保账户安全。

  同时,尽量避免使用陌生WiFi,在网吧等地方上网,要注意与苹果ID关联邮箱的密码安全;对于自己的苹果ID账号要保管好,不要随意借给别人使用或发到网上;发现账户异常时,请尽快与客服联系。

  另外,使用智能手机时,不要下载来历不明的软件,不要乱扫二维码,要安装手机杀毒软件及防护软件,并开启实时防护功能,及时下载补丁,修补手机操作系统的安全漏洞。(记者 吴臻 徐丰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