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人员装卸转运石斑鱼。
■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对石斑鱼进行检验检疫。

  鲜甜可口的青斑、肉质Q弹的龙胆……未来厦门市民可以在家门口买到台湾直送活鲜水产了。昨天傍晚,台湾屏东县一艘满载活鲜的渔船直接抵厦。船上满载6吨青斑和龙胆,这两种石斑鱼成为首批由台湾直销“登鹭”的活鲜水产品。

  据了解,这是台湾活鱼首次以船运方式报关报检进入大陆市场,也是试水台湾优质活鲜水产品直航厦门口岸的第一单。一旦进展顺利,将有助于打开两岸活鱼贸易窗口,推动台湾来厦活鲜直运常态化。

  文/记者 王颖达  图/陈立新

  以前需由广东转运  如今活鲜直抵厦门

  “没想到这么巧,赶上自贸试验区揭牌,今天刚好第一批鱼到。”本批鲜鱼的进货方夏商集团相关负责人说。

  厦门东渡检验检疫局为这批鱼开辟了“绿色通道”,现场检验检疫合格后当即放行。

  记者了解到,此前,厦门的活鲜入境一直没有放开,来自台湾的活鲜海产品都是从广东入境再转运到厦门,需要一到两天。《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实施后,按照大陆方面早期鲜活产品降税安排,台湾水产品1到2年后进口至中国大陆的关税降为零,厦门闽台中心渔港作为农业部批准的国家级中心渔港,今后有望打造成辐射全国的东南进口海产品集散分拨中心和远洋渔轮母港服务基地。

  本次入境石斑鱼  有当地政府认证

  去年底,台湾渔业重镇屏东县拥有大面积鱼场的生产商——力佳绿能生技有限公司在市政府及有关部门的牵头下与夏商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促成了本次的石斑鱼直送。

  “现在,台湾的石斑鱼养殖业非常发达,而且是台湾活鲜养殖的主要产品。九成石斑鱼销往大陆,其中屏东就占到六成。”屏东优质水产合作社代表陈建宇说,台湾屏东是优质石斑鱼的重要产地,因此活鲜直运对屏东的渔民来说也是件大事,直销渠道打通后,等于这些石斑鱼可直接从渔民手上转运到厦门市场,省去中间多个环节的中转成本,并且能将运输过程中的损耗降低到2%以下。船只在常规天气条件下运输,24小时就可从屏东到达厦门。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确保向市民提供新鲜、卫生、安全的优质水产品,台湾屏东县政府特委托屏东科技大学,建立专属屏东优质水产品的产地标章认证。对活鲜进行现场评核及抽检验证,只有通过各项检验合格后,才能贴上代表安全、放心的标章。而此番直接抵厦的活鲜——青斑与龙胆,便是得到政府认证的优质活鲜。

  直销新鲜价更优 这批活鱼今开卖

  据了解,通过“活鲜直运”的方式,能减少中间环节,降低各项成本开支,使引进的活鲜比市场同类产品更具价格优势。夏商集团负责人介绍,昨天新到的这批石斑鱼,今天市民就可以在市场上购买到。

  “本次进口的龙胆和青斑,每条重量差不多都在1-1.5公斤,适合家庭购买。”上述夏商集团负责人告诉记者,青斑每斤38.6元,龙胆每斤41.8元,比正常市场价便宜。市民可在夏商集团所属的中埔水产批发市场、夏商进口商品直营中心和夏商民兴超市各零售终端网点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