闫严三年没回家和父母一起过年了。(记者 黄晓珍 摄)

  【记者大串门】

  ●串门时间:2月22日

  ●串门人物:闫严

  ●人物名片: 闫严,26岁,安徽蚌埠人,已从事地铁建设工作超过6年。一年多前,他来到厦门参加地铁1号线诚毅广场站建设,是一名盾构机施工的工班组组长,负责协调机器设备的运行和施工安全问题。

  厦门网-厦门日报讯 大年初四,过年的气息还很浓厚。但地铁1号线诚毅广场站的工人生活区空空荡荡——春节留守的工人们一大早就到地下二三十米的隧洞里,继续工作。

  闫严告诉记者,除夕晚上,一刻不停的盾构机暂时停止推进,夜班不用上了,所有留守人员一起吃了一顿“团圆饭”——八人一桌,六菜一汤,比平日丰盛,还有啤酒。“随后,大家一起看了春晚,但只看了一会儿,毕竟第二天还要干活。”闫严说,从大年初一起,工地上照常开工。

  隧洞里的温度很高,即使在冬天,一工作起来也是一身汗水。在隧洞内,连外面天亮还是天黑都不清楚,手机也没信号,几乎与世隔绝。尽管工作强度高、时间长,但闫严说,要趁年轻多奋斗。

  “我已经有三年没回家与父母一起过年了。”闫严说,今年他希望能请个假期回家,与交往三年的女友结婚。“过去一年,我和女友只相聚三四次,其中有两次是女友来工地看我,思念都靠每天一个多小时的电话来传递。”闫严最后说,虽然女友理解他的辛苦,但他也希望能够早点组建自己的家庭。(记者 卓悦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