躺在病床上的黄师傅。

  厦门网-厦门日报讯(文/图 记者 蔡镇金 何炳进)昨日下午,在杏林一家运动器材公司的酸性化学池施工的5个工人出现中毒症状,其中一人当场昏迷。据悉,5人是二甲苯中毒,经过抢救,均已脱离生命危险。

  记者来到中山医院,刘师傅和黄师傅戴着吸氧装备,坐躺在病床上休息。记者从医院了解到,刘师傅送来的时候还算清醒,而黄师傅则是处在昏迷状态。经过抢救,两个人现在各项指标均正常,昨晚已经出院。

  “当时他完全晕倒了,直接躺在池底,一动不动的,吓死人了。”坐在中山医院病床上,刘师傅看着黄师傅回忆道,当天中午12点左右,刘师傅和另外5名工友分成三组,负责清洗公司内的水池墙壁。下午3点左右,伴随着越来越难闻的气味,黄师傅倒在地上。

  据刘师傅介绍,他们并不是该公司的员工,而是前天被雇到这边负责清洗化学池。没想到才工作两天就发生了意外,共有5名工人有不适症状,其中黄师傅更是昏迷在地。

  记者随后来到了事发地——位于杏林的朗美(厦门)健身器材有限公司。设备部的李经理说,当得知此事后,自己带上防毒面具,下到槽底,将神志不清的人救上来,后又看到有人昏迷不醒,便借用附近的吊机,帮助救援。

  据该公司负责人介绍,公司为了修复一些生产设备,清洗水槽。为何会出现意外?负责人表示,一方面可能是工人在槽底施工太久,未及时出来;另一方面,可能是选择了含有毒性的二甲苯涂料。目前,公司已停止此项修复工作,并开展善后工作。

  据悉,此次事件共有5个人中毒送医院,其中3个中毒较轻者较早出院,刘师傅和黄师傅昨晚才出院。

  【名词】

  二甲苯

  重要的化工原料,生产塑料、塑材、医疗器械等都能用到。

  二甲苯对眼及上呼吸道有刺激作用,高浓度时对中枢神经系统有麻醉作用。短期内吸入较高浓度可出现眼及上呼吸道明显的刺激症状、眼结膜及咽充血、头晕、恶心、呕吐、胸闷、四肢无力、意识模糊、步态蹒跚。重者可有躁动、抽搐或昏迷,有的有癔症样发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