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杀手”资料

  雀鳝

  雀鳝是与食人鲳齐名的世界十大最凶猛淡水鱼之一,产于北美或中美等地,牙齿锐利,会攻击所遇见的所有鱼类,最大体长可达1.5米。在上海、重庆、韶关等地,雀鳝作为外来入侵物种,对当地其他鱼类构成极大威胁。

  海象鱼

  学名巨骨舌鱼,曾被称为“淡水中的鲨鱼”,成年鱼能长到4米长,体重达200公斤。以鱼为食,甚至会捕食小鳄鱼。具有强大的蛮力,利用尾巴可以轻易击倒成年男性,并击碎骨骼。

  非洲猛鱼

  非洲猛鱼原产于北非,有很强掠食性,最大体长超过1.5米。成群的猛鱼能很快将猎物撕裂、肢解,所以也称非洲的食人鱼。是世界上为数不多的可以吃掉比自己大的猎物的鱼之一。

  暴牙鱼

  暴牙鱼同样来自亚马逊流域,体长可达1米。最大的特点是下颚两颗长长的獠牙——这两颗牙可以刺穿猎物的身体,以最小的力量猎取最大的猎物。野生的大型暴牙鱼主要捕杀食人鲳,也绝不会放过任何一种可食用的东西,包括同类。

  ■提醒

  别看它们小时候萌萌的,长大了可是名副其实的水中“杀手”,大家请慎养,更别将它们放生到野外。

  ■部门说法

  食人鱼禁止进口

  如发现格杀勿论

  中国渔政渔港监督局在2012年曾发出通知,要求各地渔业行政主管部门对市场上销售的以及公园、水族馆等养殖、展示的食人鱼(也称食人鲳)进行检查,一经发现立即没收和销毁,并严禁将其放入自然水域。

  食人鱼主要生存于南美洲,是一种习性凶猛的鱼类。南美洲和泉州的地理纬度相似,气候条件差不多。食人鱼繁殖的温度在26℃左右,如果流入泉州江河,可以适应并大量繁殖,有可能对本地鱼种造成巨大威胁。

  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由于我国没有建立危害性鱼类名录,对食人鱼等凶猛鱼类只能从进口渠道上把关。另外,外来鱼类进入国内,必须经过省渔业行政主管部门审核同意,报国家渔业行政主管部门批准,并颁发相关证件后方能实施。

  记者从工商部门了解到,目前虽然国家对买卖观赏鱼类没有明确规定,对如何处罚销售食人鱼的行为没有明确标准,但是发现食人鱼在市场上销售,工商部门将要求店家立即下架并进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