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这些水中“杀手” 泉州水族店也有售

  如放生可能对生态造成严重危害

  事实上,除了食人鱼,泉州水族市场上其他可能对人类造成伤害的鱼类还有不少。记者走访水族店,不仅发现雀鳝、海象鱼等的身影,甚至有店家销售非洲猛鱼、暴牙鱼、黄金河虎等水中“杀手”。

  23日上午,记者走访市区多家水族馆,不少店家都在出售雀鳝和海象鱼。雀鳝一般长约30厘米,售价数十元到近百元;海象鱼长近半米,售价一般是300元到500元。店主称,这些鱼挺受欢迎。

  不过在一家水族店,记者见到一条体长六七十厘米的雀鳝,身体大概和成年女性的胳膊一样粗,嘴巴里尖牙清晰可见。在另一家小型水族店里,记者还发 现一条七八十厘米长的海象鱼,看上去相当强壮,在鱼缸里突然转身,撞得缸壁咚咚响。据店主介绍,这两条鱼都是鱼友养大后,放到店里寄卖,因为家里的鱼缸已 经容纳不下它们,而且常咬伤或者吃掉其他鱼。

  多名店主还表示,如果有兴趣的话,可以帮忙搞到非洲猛鱼、暴牙鱼等“高级货”,并称这些鱼以前店里都进过货,颇为抢手,常常没几天就被买走了。其中一名店主还调出手机里以前进过的暴牙鱼的图片,向记者推销。

  记者查询相关资料了解到,这些凶猛鱼类均为外来鱼种,虽然小时候看上去萌萌的,成年后体型和破坏力均超过人们的想象,如出现在野外,可能对生态造成严重危害,因此最好不要饲养这些鱼类,更不要将它们放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