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日报讯(记者 楚燕 通讯员 添一位 周法光)怀孕后期突然胸闷呕吐,心脏每分钟狂跳150下。生死边缘,她冒死生下孩子,自己却心脏衰竭。所幸,厦门市心脏中心及时为她实施射频消融手术,帮她恢复正常心跳。

  27岁的小陈怀孕7个月时出现心慌、胸闷、气紧、呕吐等症状,坐着不动心跳也能达到150次/分。听说做手术和服药会对胎儿不利,小陈硬是强忍着不手术不吃药。临近分娩时,她的病情越发严重,冒着巨大的风险,她剖腹产艰难生下一个健康的孩子。

  孩子平安了,小陈的病情却进一步恶化。她腿脚水肿,无法平躺睡觉,甚至咯出了粉红色的泡沫痰。几经辗转,小陈到市心脏中心就诊,心电图检查确诊 为无休止性房性心动过速。医生说,每分钟150次左右的心跳已持续了3个多月,加之后期妊娠加重了心脏负担,小陈心脏扩大,心功能衰竭,再不治疗,孩子刚 出生便将失去妈妈。

  目前,治疗心动过速最有效最快速的方法是射频消融手术。据悉,作为卫生部心律失常介入诊疗培训基地,市心脏中心每年施行治疗心动过速的射频消融手术约800例,居国内领先水平。该手术运用微创介入技术,几乎无手术切口,只需局部麻醉,术中患者完全清醒,且术后恢复快。

  随后,市心脏中心心内科黄卫斌博士牵头为小陈制订了细致的手术方案。手术时,医生将几根纤细的导管从其大腿根部刺入,在导航系统指引下抵达心 脏,迅速找到心动过速的起源,释放高频电流,切断引起心律失常的异常“电路”,手术操作极其精细。在团队默契协作下,手术不到2个小时就完成了。术后,小 陈的心率立即恢复到正常的80次/分,心动过速得到彻底根治,并于上周顺利出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