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个案子破了?!”听说十年前发生在南安石井的一起三名青年被撞身亡的交通肇事案破了,南安市公安局众多民警先是吃了一惊,然后释然。昨日,南安市公安局交管大队向记者证实,肇事嫌犯王某均于1月20日落网,现已被刑拘。

  □早报记者 黄耿煌 实习生 陈伊颖 通讯员 华弘发

  十年前 那个令人难受的清晨

  2004年11月17日,黎明时分。

  本社记者庄建平、苏勇先后被一通电话吵醒:石井发生一起特大车祸,三人死亡,你们赶快出发。他们背起包,驱车赶到现场。早有警察在现场忙 碌,空气中弥漫的烧焦味让人难受。“三个青年中有两个被烧焦,有妇女看到这一场景,当场吐了。”时至今日,提起这事,苏勇仍有很深的印象。

  当时的报道是这样写的:

  两名青年男子并排仰面躺在路上,口鼻处都是血污,身上有明显的火烧痕迹。距两名死者约3米处,另有一名死者趴在地上,左腿从大腿处被硬生生 扯断,身旁有一大摊血迹。在不远处的公路上,有一辆烧得只剩车架的摩托车,空气中弥漫着一股难闻的焦味。路面上散落着摩托车和另一辆车相撞后留下的车灯、 挡板、车牌等零部件。一条粘着血迹的轮胎印迹从事发地段一直向前延伸,足有100米长。现场不见肇事车辆的行踪。据了解,三名死者均在19岁左右,都是石 井镇人。在公路中间的绿化带上,死者的家属们在瑟瑟寒风中大声痛哭。

  经交警调查,死者李某森、李某坚、李某河皆是80后,同为石井镇溪东村人。

  昨日南安交管大队办案民警介绍,当时遗留在现场的证据只有一个方形车灯和脱落的碎片,没有直接的目击证人,也没有监控可供查证。可以确定的 是车辆往石井淗江方向行驶,而摩托车的行驶方向无从辨明。警方初步判断,两车相撞后,摩托车倒地,油箱内的汽油溢出,被车辆与地面摩擦产生的火花点燃,导 致两名死者被烧,而另一名死者则被车子拖出3米。

  肇事车是什么车,肇事者是谁?从2004年11月17日起,这个问题一直盘绕在办案民警心头。

  十年排查无数人终拨开迷雾

  “当时只能判断肇事的是一辆拼装车。”接手办理此案的南安交管大队交通事故处理中队警官李振元昨日介绍,在石井、水头一带,运载石材荒料的拼装车非常多,又没有手续,光溪东村就有几百辆。事故发生在溪东村路段,但车不一定是溪东村的。

  三年后,民警也仅仅是能把肇事车从拼装车缩小到拖拉机类拼装车,车体颜色很可能是蓝色。一帮贵州人有这类特征的车辆,肇事者很可能就在其中。

  直到7年后的2015年1月,民警才拨开迷雾,这些贵州人中有一个叫王某军的人,在案件发生后,曾离开石井水头一带,直到2007年才返回。此人案发前驾车运载石料路线与事发路段有重合。民警调查发现,王某军把名字换成了王某均,同音不同字。

  2015年1月20日,王某均落网。

  王某均,贵州大方县人。1983年出生,事发时22岁,比三名遇难青年多出个两三岁。这十年来王某均还曾因其他违法行为被抓过。其中,他因贩毒被南安警方关了6个月;因盗窃被漳州长泰警方关了8个月。但他一直没有交代交通肇事逃逸一案。